长乐区
关于福州市长乐区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长乐区财政局 2021-08-18 11:17 浏览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规定,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本区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20211-6月份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全区财税部门认真执行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批准的预算,紧紧把握新阶段新特征新要求,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一)20211-6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1-6月累计,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55.5亿元,完成年度预算(86.87亿元63.9%,比序时进度超收12.07亿元,同比13.26亿元,增长31.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5.66亿元,完成年度预算(53.73亿元66.4%,比序时进度超收8.8亿元,同比10.21亿元,增长40.1%。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1-6月累计,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含上级补助和上年结转支出)43.84亿元,同比增支7.71亿元,增长21.4%其中年初预算安排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29亿元,完成年度预算(71.40亿元)的56.4%。 

  20211-6月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1-6月累计,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1.67亿元,完成年度预算(85.62亿元25.3%,同比减收12.37亿元下降36.3%。全口径土地出让收入(含计提的“两金”即计提到一般公共预算的教育资金收入和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收入)26.4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92.5亿元(全口径)的28.6%,同比减收7.46亿元,下降22.0%。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1-6月累计,全政府性基金支出24.5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69.18亿元)的35.4%,同比减支1.5亿元,下降5.8%,主要是专项债券同比减支5.8亿元。 

   20211-6月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6月累计,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支出都为零 

   2021年1-6月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6月累计,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0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7.73亿元 )的39.0%。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80亿元,完成年度预算(3.65亿元)的49.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2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4.08亿元 )的29.7%。 

1-6月累计,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30亿元,完成年度预算(6.32亿元)的52.2%。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7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2.96亿元)的58.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56亿元,完成年度预算(3.36亿元)的46.4%。 

2021年1-6月份政府性债务收支情况 

 2021年初政府性债务余额67.8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4.28亿元,专项债务43.61亿元),截止6月末省财政厅已下达我区2021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2.35亿元(一般债务限额)、再融资债券额度0.9亿元,债券资金3.25亿元已全部到位20211-6月减少地方政府性债务0.93亿元(一般债务),收支相抵后,6月30日止债务余额70.2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6.6亿元,专项债务43.61亿元) 

2021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主要特点 

   (一)财政收入增长稳健,呈恢复性增长态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31.4%和40.1%,在福州市12个县(市)区的增长排位分别列第6名和第1名。目前财政收入高位增长,为今年经济迅速复苏与上年同期疫情突发导致经济停滞比较,可比性相对较弱,后期增幅将逐渐回调。比2019年同期相比,财政收入两项主要指标也分别增长24.9%和22.2%,这表明,我区财政收入总体增长稳健。 

   (二)税收和非税两大块收入并驾齐驱。从去年以来,制度性减税政策和阶段性减税政策相结合,政策叠加效应持续释放,对经济恢复支持力度加大。但从税收增长角度出发,短期内减收效应明显,今年仅增值税留抵退税影响税收总量2.83亿元。为此,我区进一步拓宽税源渠道,加大对循环经济、平台经济领域和资本市场的税源培植,得益于此,今年1—6月,税收总收入实现44.77亿元,同比增收10.03亿元, 增长28.9%,其中:地方级税收实现24.93亿元,同比增收6.99亿元,增长39.0%,比2019年同期增长26.7%,税收对财政收入增长的带动力增强。非税收入同比增收3.22亿元,增长42.9%,主要是国有土地出让收益结算计提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增收。 

   (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效保障。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三保”支出保障有力,科技和公共卫生等领域的支出增速较快。1—6月民生类支出33.12亿元,同比增长21.7%占总支出的75.5%,继续保持七成以上。其中:科学技术支出增长181.0%,卫生健康支出增长21.6%。财政进一步加大了对各类企业的补助力度,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增长76.4%。与建设相关的支出也增长较快,城乡社区支出增长148.9%,交通运输支出增长383.5%,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同比增长13.4%。由于财政支出多点发力,目前财政资金紧张的局面仍未有效缓解。 

三、下半年工作 

下半年,财政部门将密切关注经济财政运行变化,加强监测分析,及时做好预研预判,积极采取以下措施,努力实现收支平衡。 

一是积极组织收入,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当前,经济复苏逐渐稳固,企业生产经营多数恢复到正常水平,但中央减税力度不减,存量税源税收增长的难度较大。为此要继续拓宽税源,做好“平台经济”和“数字经济”文章,增强发展后劲。同时要加强财税形势研判,实时监控收入进度,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税收的稳定扎实入库。 

是积极主动助推经济恢复和发展。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帮助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加大对制造业和科技创新支持力度,一方面落实制造业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另一方面将科技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继续保持对科技领域的高投入推动我区先进制造业、平台经济和数字经济发展。全面推进乡振兴,及时兑现惠企优惠政策。 

三是加强支出管理,防范重点领域风险。敏锐把握上级资金投向,做好项目储备工作,最大限度向上争取专项资金和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助力我区重大投资项目有序推进。继续抓实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工作,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坚决防范“三保”风险,确保财政经济稳健运行和可持续发展。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元年。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区十七届人大次会议确定的预算任务,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担当作为,充分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加快推进新时代新长乐建设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