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关于福州市长乐区2019年度决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长乐区财政局 2020-08-05 16:37 浏览量:

  届人大次会议审查批准了《关于福州市长乐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目前,2019年度区财政决算已经汇编完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规定,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我2019决算情况 

  一、全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全区财政部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区十七届人大次会议关于预算的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预算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财政运行情况总体平稳,为我区经济社会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 

  1、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及其平衡情况  

  2019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78.68亿元,比上年增长2.7%,完成年度预算(78.55亿元)100.2%。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9.42亿元,比上年增长11.6%,完成年度预算(49.18亿元)的100.5%;上解中央收入29.26亿元,比上年下降0.1%。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4.98亿元(含上级补助和上年结转支出等下同),比上年增长5.3%,剔除上年结转及省市专项转移支付后,本级财力安排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55.5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56.60亿元)的98.1%。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与上级财政结算后,2019年度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9.42亿元;加:上年滚存结余2.67亿元,上级补助收入12.22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3.03亿元, 调入资金4.47亿元(政府性基金调入3.64亿元,乡镇专户调入0.83亿元)收入总计71.81亿元。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4.98亿元;加上解上级支出4.91亿元,债务还本支出0.81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23亿元,支出总计70.93亿元。收支相抵后,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结余0.88亿元 

  2019年滚存结转下年的项目资金0.88亿元,主要结转项目为:省市专项结转0.4亿元,乡镇专项结转0.48亿元。 

  2019年初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58亿元,2019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23亿元,2019年末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结余0.81亿元。 

  2、全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及其平衡情况 

  2019年政府性基金收入63.05亿元,比上年增长20.9%,完成年度预算(64.44亿元)97.9%; 

  2019年政府性基金支出67.54亿元,比上年增长32.2%,剔除省市专项(0.22亿元)后,本级预算安排的本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为67.32亿元,完成本级人大批准的年度预算(68.74亿元)97.9% 

  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 

  政府性基金年度收入63.05亿元加:上年结余2.14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22亿元,债券转贷收入8.27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合计73.68亿元。政府性基金年度支出67.54亿元加: 政府性基金上解上级支出0.9亿元,政府性基金调出资金3.64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合计72.08亿元。收支相抵,2019年政府性基金结余1.60亿元,按规定全部结转到下年使用。 

  3、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及其平衡情况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69万元,加:上年结余48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合计949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60万元,收支相抵,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年终结余789万元。 

  4、全社保基金预算收支执行及其平衡情况 

  2019年社保基金收入8.72亿元,加:上年结余7.74 亿元,社保基金收入合计16.46亿元;2019年社保基金支出合计5.50亿元,收支相抵后社保基金结余10.96亿元。 

  2019年预备费使用情况 

  2019年度按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以内安排预备费10000万元,2019年共动用预备费10000万元,主要用于松下海区养殖网箱清退、福州-永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园区定制公交专线等支出。其中主要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73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062万元,农林水支出117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130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038万元 

  2019年转移支付资金情况 

  2019年共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2.4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补助资金12.22亿元,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资金0.22亿元),其中: 

  1、争取返还性收入及一般转移支付收入7.13亿元。返还性收入及一般转移支付收入主要作为财力性补助用于一般预算平衡及根据资金用途用于农村税费改革镇村运转经费补助、公共安全、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农林水等方面支出。        

  2、争取专项转移支付收入5.3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5.09亿元,政府性基金专项转移支付0.22亿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主要是按照专项补助资金规定用途进行专项使用。 

  民生和重点支出情况 

  2019财政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的支出保障力度,民生支出和重点支出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支出中,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节能环保、城乡社区、农林水等14大类民生领域支出共计48.64亿元,比上年(47.59亿元)增加1.05亿元,增长2.2%。 

  5教育支出14.03亿元,增长2.6%。主要用于:扩大教育资源供给,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施高中阶段免学费入学支持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强化教师队伍培训与激励,全力保障非在编教师的工资待遇。支持民办中小学义务教育、幼儿园分级办园等级提升,完善困难学生资助机制。支持开展合作办学,嫁接高位资源,着力快速提升薄弱片区的教育质量,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科学技术支出1.26亿元,增长107.0%。主要用于:开展社会化科普活动,实施企业研发经费分段投入补助,鼓励中小企业创新,加大企业创新研发能力和创新创业平台投入等。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93亿元,增长88.0%主要用于:大力实施“文化强市”发展战略,支持福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支持开展文化惠民和全民健身运动,支持“三馆三中心”建设。支持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支持文物保护和维护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14亿元,增长14.7%。主要用于:继续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落实职业培训、社会保险补贴等各项促进就业政策,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支持城乡一体化最低生活保障体系建设,发放困难群众、残疾人、高龄老人价调补贴和节日慰问金等。 

  卫生健康支出7.43亿元,下降12.9%(主要由于上年区人民医院、区医院外科大楼建设支出2.3亿元,垒高了基数)主要用于: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发展,落实卫生人才培养政策,支持区人民医院、区医院外科大楼、区二医院建设和医疗设备购置,提高城乡居民医保的政府补助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标准,推进城乡医保一体化建设等。 

  节能环保支出2.42亿元,增长42.1%。主要用于:实施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业污染源治理和土壤大气等污染防治兑现节能循环经济项目奖励开展环保能力建设等。 

  城乡社区支出5.27亿元,下降10.6%。主要用于:支持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提升城市美化绿化水平,开展“垃圾分类不落地”试点工作,支持城乡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城乡公厕提升改造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农林水支出5.08亿元,下降4.2%(主要由于上年上级财政一次性下达两个年度渔业行业成品油价格改革补贴,垒高了基数。主要用于: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实施脱贫攻坚,扶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保障村级组织运转完善农业补贴制度兑现石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性保险补贴等各类补贴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支持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实施林业森林资源保护及生态补偿,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绿化造林和湿地生态保护等。 

  、政府性债务收支情况 

  2019年初我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47.8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8.69亿元,专项债务29.14亿元),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11.2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3.02亿元,专项债务8.27亿元),2019年减少地方政府性债务0.82亿元(全部为一般债务),收支相抵后,2019年末我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58.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0.89亿元,专项债务37.41亿元)省财政厅核定我区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65.1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3.28亿元,专项债务限额41.82亿元),2019年我区债务余额未超过省财政厅核定的债务限额。 

  2019年财政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全区财政部门化预算法治意识,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认真落实区十七届人大次会议有关决议区人大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的审查意见要求精心组织预算执行,实推进各项财政工作 

  1.加力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支持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的引导作用,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财政收入实现有质量的平稳增长。 

  一是扎实推进减税降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深入推进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落,促进企业减负、居民增收和就业增加,有效激发市场活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据测算,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超过10亿元。积极兑现农村劳动力社保补差、公益性岗位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就业补助政策,让企业轻装上阵、聚力发展。 

  二是扶持产业优化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梳理完善产业扶持政策体系加大政策扶持,全力推动冶金、纺织等传统产业创新转型改造升级推动一批大数据、物联网项目签约落地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加大对总部经济的涵养、培植和引进,支持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集中财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年兑现各类企业扶持资金11.70亿元。 

  三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设立首期10亿元的智能制造专项基金,大力实施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行动,推动形成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双引擎”,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整合发展完善分段补助政策,加快创新研发平台建设,筑牢创新创业基础。强化引才聚才资金保障,落实企业人力资源保障的八条措施,兑现各类人才补贴人才公寓租金8347万元。 

  着力提升收入质量面对严峻的财政收入形势,区政府统筹谋划、周密部署,财税部门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密切跟踪经济运行,加强收入预算执行分析研判完善协税联动管理机制,优化协税护税管理体系,落实重点税源企业挂钩联系机制,全力做好区内企业服务引导,稳定壮大既有财源,培育发展新增财源,积极争取域外税源回归,促进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和质量稳步提升。 

  2.加快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推动城市高品质建设 

  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要求,切实兜牢“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努力改善社会民生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一是着力办好惠民实事。加大民生投入力度,进一步增强财政民生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统筹推进各项民生事业发展全区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达48.6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4.8%持续保持在七成以上确保区委区政府民生补短板、为民办实事项目顺利实施 

  二是支持教育扩容提质。落实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实施高中阶段免学费入学,提升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支持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建设,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建立健全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着力快速提升薄弱片区的教育质量,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三是提升社会保障水平落实被征地人员参加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发放残疾人补贴、低保金、住房保障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等,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采取政府购买保险服务的方式,开展大病医疗救助保险试点工作加大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投入,支持农村幸福院建设。落实扫黑除恶等政法经费保障,深入推进“平安长乐”建设 

  推进药卫生改革城乡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由人均510元提高至550元,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六统一”。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加快补齐卫生事业短板。深化卫生制度改革,落实基本药品和耗材零差率政策性亏损补助支持区人民医院、区医院外科大楼、基层卫生院建设和区第二医院提升改造,支持基层医疗机构设备更新,支持全区卫生信息化建设,提高医疗保障水平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贯彻落实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建立乡村振兴战略经费投入长效机制。开展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实施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完善农业补贴制度扶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保障村级组织运转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支持特色现代农业发展 

  提高幸福生活品质实施江莲片区改造、东关片区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和6个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提升。开展“垃圾分类不落地”试点工作,支持城乡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城乡公厕提升改造陈塘港主河道整治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城区夜景亮化工程,道路、园林绿化提升改造支持南山生态公园、洞江湖公园建设及郑和公园景观提升等。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推动城乡公共交通体系建设加快推过境高速公路、铁路、轨道交通及域内交通网建设。 

  3.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动资金高效益使用 

  按照构建现代财政制度的目标要求,着力建机制、提绩效、强监管,有序推进重点领域财政改革进一步推进预算科学精准管理,增强预算执行刚性约束,提财政资源配置效率。 

  一是实施绩效管理制定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逐步将“四本预算”及部门预算收支、政策和项目纳入绩效管理,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二是强化预算执行制定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暂行办法与操作规程,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对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的所有财政性资金实施监管,规范预算单位支出行为。 

  加强采购监管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健全采购评审专家和采购代理机构监管机制,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在线运行,做到“网下无交易、网上全公开”,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强化采购履约验收管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 

  提高财审效率。通过公开招标设立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库,并化日常监督管理。将预算项目的投资评审时限压缩20天进一步加快存量项目预决算评审工作 

  五是规范资产管理。落实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开展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工作,逐步扩大报告资产的覆盖范围。按照权责对等、放管结合的原则,进一步理顺行政事业资产管理权责,优化审批和监管流程,推动行政事业单位土地、房产集中监管。 

  六是严肃财经纪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开展重要时间节点“1+X”专项督查。实施会计监督检查、开展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最后一公里”专项督查和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等工作坚持勤俭办事业,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全按照不低于10%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持续扩大惠民资金网上公开范围,强化财政扶贫(惠民)资金动态监控实现在线监督、精准监督。 

  2019全区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财政工作取得新的成绩。这是区委区政府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支持、监督指导的结果,也是全区上下共同努力、顽强拼搏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受结构性减税、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政策性减收因素突出,财政持续增收压力较大,财源建设亟需加强;“三保”等刚性支出持续增长以及推进高质量发展、民生领域补短板、线性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对资金的大量需求,进一步加剧财政收支矛盾财政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模式有待进一步拓宽,预算编制执行、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等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等。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并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也恳请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