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关于长乐市2016年度决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长乐市财政局 2017-08-09 15:17 浏览量: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审查批准了《关于长乐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目前,2016年市财政决算已经汇编完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市2016年度决算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市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2016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全市财政部门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促进民生改善,更加注重预期引导,较好地完成了全年财政收支任务。 

    1、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及其平衡情况  

  2016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55.37亿元,比上年增长10.4%,完成年度调整后预算(51.01亿元,以下简称年度预算)的108.6%。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79亿元,比上年增长15.3%,完成年度预算(33.78亿元)114.8%;上解中央收入16.58亿元,比上年增长0.3%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84亿元(含上级补助和上年项目结转支出等,下同),比上年增长7.4%,剔除上年结转及省市专项转移支付后,本级财力安排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45.4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46.33亿元)98.1%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与上级财政结算后,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79亿元;:上年滚存结余3.87亿元,上级补助收入10.13亿元,地方政府性债券收入7.6亿元, 调入资金 4.25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95亿元,政府性基金调入0.22亿元,乡镇专户调入0.08亿元);收入总计64.65亿元。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84亿元;加上解上级支出 3.44亿元,债务还本支出3.80,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81亿元,支出总计59.89亿元。收支相抵后,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结余3.86亿元,待偿债置换一般债券结余0.9亿元。 

   2016年滚存结转下年的项目资金3.86亿元,主要结转项目为:省市专项结转2.2亿元,乡镇专项结转0.61亿元,排污费、水资源费、海域使用金等专项资金结转1.05亿元。 

   2016年初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6亿元,2016年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81亿元,2016年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平衡预算3.95亿元,2016年末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结余2.46亿元。 

   2016年年初财政预算周转金1.5亿元,2016年年末保持不变。 

   2、全市政府性基金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26.84亿元,比上年增长173.9%,完成年度预算(23.93亿元)112.2% 

  政府性基金支出25.29亿元,比上年增长28.4%,剔除省市专项(0.35亿元)后,本级预算安排的本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为24.94亿元,完成本级人大批准的年度预算(21.82亿元)114.3% 

  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 

  政府性基金年度收入26.84亿元;:上年结余2.25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01亿元,债务转贷收入11.96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合计41.06亿元。政府性基金年度支出25.29亿元;: 置换债券安排的支出11.96亿元,政府性基金调出0.22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合计37.66亿元。收支相抵,2016年政府性基金结余3.40亿元,按规定全部结转到下年使用。 

  3、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及其平衡情况 

  2016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94万元,加:上年结余8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合计27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年度支出101万元,收支相抵,2016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年终结余175万元。 

  4、全市社保基金收支决算及平衡情况 

  2016年社保基金收入11.44亿元,加:上年结余8.74亿元,全市社保基金收入合计20.18亿元;2016年社保基金支出合计10.89亿元,收支相抵后全市社保基金结余9.29亿元。 

  2016年预备费使用情况 

  2016年年初预算按照公共预算支出3%以内安排预备费10000万元,2016年共动用预备费10000万元,主要用于黄标车提前淘汰、打击非法采捕红珊瑚暨整治涉渔“三无”船舶等方面的支出。其中:节能环保支出1864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527万元,农林水支出1205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30万元。 

  三、2016年转移支付资金安排情况 

  2016年共争取公共预算上级补助资金10.13亿元,比上年(11.38亿元)减少1.25亿元,下降10.9%。其中: 

  1、争取返还性收入及一般转移性收入5.45亿元,比2015(5.05亿元)增加0.4亿元,增长7.9%。返还性收入及一般转移性收入主要作为财力性补助用于一般预算平衡及根据资金用途用于农村税费改革镇村运转经费补助、公共安全、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农林水等支出。        

  2、争取专项补助资金4.68亿元,比2015(6.34亿元)减少1.66亿元,下降26.2%。主要是2016年中央、省未下达我市海渔局牵头的成品油价格改革补贴资金、水利局牵头的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补助资金和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补助资金等专项补助资金,在去年垒高基数的基础上,导致今年出现下降。专项资金的使用主要是根据资金规定用途进行专项使用。 

  四、法定支出和重点支出情况 

  2016年市财政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的支出保障力度,法定支出和重点支出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科教文卫生、农林水、社保、环境保护、城乡社区支出、住房保障等9大类支出共计36.52亿元,比2015年(31.54亿元)增长15.79%,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增长幅度。 

  教育支出11.29亿元,增长15.5%主要用于支持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及“校安工程”建设;实行高中阶段免学费入学,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健全城乡家庭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支持学前教育、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工程,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校园安保、校车安全工程;支持教学仪器设备购置,改善办学条件。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79亿元,加上置换债券安排的线下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16亿元,2016年实际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95亿元,增长47.7%。主要用于支持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行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支持农村电影放映;支持实施全民健身计划,保障新区体育中心、东湖水上运动中心等场馆建设投入。 

  科学技术支出1.21亿元,增长137.8%。科学技术支出主要用于促进信息产业发展,扶持科技计划项目,支持创新平台、重大专项和基础研究等,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开展重点实用技术培训。 

  农林水支出4.41亿元,加上置换债券安排的线下农林水支出1.33亿元,2016年实际农林水支出5.74亿元,增长4.9%主要用于兑现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补贴,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加快都市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实施水库、水闸、海堤除险加固工程;支持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农业综合开发,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实施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和山海协作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77亿元,增长8.1%主要用于落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支持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弱势群体就业援助和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81亿元,增长14.8%。主要用于稳步提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保障水平,实施医疗救助;实施公立医院药品零差率销售,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机制,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支持基层医疗机构设备标准化配置和建设,提升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节能环保支出1.63亿元,增长11.5%。节能环保支出主要用于支持节能技改、节能产品应用、淘汰落后产能和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实施合同能源管理财政奖励政策。完善生态补偿制度,加强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和农村环境整治,支持创建国家级生态市。 

  城乡社区支出6.49亿元,增长72.7%。主要用于支持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推动城乡社区路网建设和环境整治。 

  住房保障支出0.12亿元。主要用于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建设。 

  五、政府性债务收支情况 

  2016年初政府性债务余额32.11亿元(剔除或有债务0.02亿,实际债务余额32.09亿元),2016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及置换债券19.56亿元,2016年归还政府性债务16.67亿元(含用置换债券归还的存量债务16.13亿元,归还以前年度地方政府债券5350万元,归还世行贷款等51.68万元),收支相抵后2016年末政府性债务余额34.98亿元(其中:地债、置换债券以及BT债务34.86亿元外债及国债转贷等0.12亿元) 

  六、2016年财政工作开展情况 

  1.应对下行压力,力促经济平稳增长 

  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密切跟踪中央财税体制改革和经济政策动向,认真落实全面“营改增”等税制改革。继续实施小微企业结构性减税政策,免征、停征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面推进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严格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减轻企业负担7940万元。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研究出台9项惠企政策,兑现各类产业扶持资金1.20 亿元,支持工业和外贸稳定增长,鼓励企业创新转型,加快电子商务、总部经济和“互联网+”经济发展,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支持孵化器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扶持小微企业加快发展。出台“购房补贴”政策,实施房地产去库存,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三是改进财政支持方式。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数字福建产业园建设,加快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继续施行海峡·长乐周转贷业务,累计提供“过桥”资金12127.73亿元,帮助49家企业渡过资金应急周转难关。注册成立福州滨海科技产业基地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设立VR产业风险投资基金。探索设立产业引导基金或股权投资基金,通过股权投资方式支持重点项目发展。四是扩大有效投资规模。发挥政府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多渠道统筹资金支持铁路、高速公路等城际交通网络建设,完善市域大交通网络,支持首占营前新区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公园、栈道、绿道等城市休闲空间建设,加快瀛洲片区改造和景观综合整治。 

  2.坚持依法理财,财政管理稳步加强 

  一是狠抓收入组织。加强对财政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密切财税部门协调配合机制,提高信息共享面,及时掌握、分析收入实时动态,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动态监控和一次性税源的监控管理,推进综合治税。积极争取域外税源回归和国际机场域内企业税收征管权,确保依法征收、应收尽收,防止税收流失。二是严格预算执行。强化部门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完善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结余结转资金管理和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相结合的机制。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和规范增收节支管理,完善公务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全面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市级预算单位“三公”经费公开进一步细化。三是增加财政可用资金。加大地方财政结余结转资金清理力度,盘活存量资金1.69亿元,统筹用于重点领域支出。加大各类资金争取力度,积极争取上级专项政策扶持资金、转移支付资金和各类财政专项资金10.13亿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3.44亿元、地方政府置换债券资金16.12亿元。通过多方筹措资金,有效弥补了我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不足,增强了财政保障能力。四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全面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核实国有资产基础数据,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完善国有产权处置和非税收入征缴机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3.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改善民生 

  一是办好惠民实事。突出重点,多渠道筹集资金切实保障2016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顺利实施。全市民生及与民生相关的支出达37.9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4.5%,同比增支2.30亿元,增长6.5%。二是服务三农发展。实施农业综合开发,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支持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兑现石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等各类补贴5846万元,落实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促进农民增收。拨付3500万元,深入实施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和山海协作。三是支持环境整治。拨付1.62亿元,实施莲柄港整治、畜禽污染拆迁整治。拨付1.05亿元,加快城乡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垃圾处理。拨付2100万元,加强“两违”拆除和黄标车淘汰报废。拨付1.26亿元,支持小城镇综合改革,推进美丽乡村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建设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推动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四是提升保障水平。支持教育均衡优先发展,继续实行高中阶段免学费入学,推进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整合城乡教育资源。完善医疗卫生保障,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深化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改革,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加强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支持开展全民社保,严格落实低保、五保和住房保障政策。 

  4.深化财税改革,加强财政监督管理 

  一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积极争取省政府代发的地方政府置换债券和新增债券,进一步缓释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切实增强风险防控意识,严格控制债务规模,积极推进债务收支计划编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完善全口径政府债务管理,清理甄别地方政府性债务,锁定债务总量,加强风险监测预警。二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扩大绩效目标管理和绩效评价覆盖范围,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对财政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等重要领域和关键岗位实行相互分离、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全面建立和实施内部控制,加强对财政工作风险的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和纠正,进一步规范财政行政权力运行,有效防控各类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四是推进信息系统建设。着力建设财政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不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在9个乡镇、街道开展国库集中支付试点工作,扩大国库集中支付范围。五深化政府采购改革。重新调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严控超标采购,逐步扩大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范围。六强化助审机构管理。积极创新财政投资评审方法,推进评审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提高评审效率,全年审结各类工程253项,审定项目资金20.10亿元,审减资金3.40亿元,审减率14.4%。七是实施专项监督检查。严肃财经纪律,重点开展涉农资金“最后一公里”专项督查,会计信息质量、“三公”经费支出,以及扶贫资金、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等专项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建立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减少资金沉淀,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016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我们全力以赴、攻坚克难,财政运行基本平稳,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和实现“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有效监督、精心指导的结果,也是各级各部门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运行中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形势依然严峻,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刚性支出日益增长;扶持产业发展政策精准性不够,体制机制和扶持方式方法还需进一步创新;支出结构固化、资金使用绩效不高等问题依然突出。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理念、把握规律、积极作为、精准发力,以深化改革的办法积极加以研究和改进也恳请各位常委会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