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通知:

关于开展物业服务区域管好“一扇门”配好“一根绳”消防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

日期:2023-04-20 15:05 来源:长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pvCount}}

| | | |

日期:2023-04-20 15:05 浏览量:{{pvCount}}

来源:长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各乡镇、街道物业管理办公室:
  为深刻汲取典型火灾事故教训,加强我区物业服务区域建筑防火门日常管理、逃生绳等辅助疏散逃生设施的配备,有效遏制“小火亡人”,维护我区物业服务区域火灾形势稳定,根据《福州市长乐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福州市长乐区管好“一扇门”配好“一根绳”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长消安办[2023]7号)以及《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关于开展物业服务区域管好“一扇门”配好“一根绳”消防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榕房[2023]35号)部署求,结合我区物业管理工作实际,特制定物业服务区域管好“一扇门”配好“一根绳”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集中整治物业服务区域建筑防火门管理不到位、损坏防火门、常闭式防火门敞开等影响建筑防火分隔的消防安全突出问题,有效遏制因防火门失效导致火灾蔓延扩大和人员伤亡的火灾事故。全区物业服务区域高层建筑防火门“标识化”率:2023年内达到100%。全区物业服务区域高层建筑的常闭式防火门“应闭尽闭”率:2023年内达到50%,2024年达到100%。
二、主要任务
  (一)广泛宣传发动。各乡镇、街道物业管理办公室要按照本辖区工作部署要求,指导辖区内物业服务企业充分利用小区各类宣传平台,广泛宣传损坏防火门、常闭式防火门敞开等行为的违法性、危害性,有效提高业主对防火门重要性的安全意识。
  (二)统一标识标志。各乡镇、街道物业管理办公室要督促指导辖区内各物业服务企业做好物业服务区域各建筑防火门“标识化”工作。在防火门张贴警示标识标牌(参考示例见附件1),落实防火门维护管理职责,对管理范围内的建筑防火门进行统一编号,明确管理人,加强巡查检查,落实定位、定人、定期检查要求。
  (三)开展自查整改。各乡镇、街道物业管理办公室要督促辖区内物业服务企业依法履行防火门管理职责,认真开展自查自改。重点检查以下内容:①常闭防火门是否保持常闭状态;②防火门是否具备自行关闭功能;③是否在其明显位置设置明显提示标识;④防火闭门器、耐火五金附件、防火密封条等是否完好有效;⑤常开防火门是否能在火灾时自行关闭;⑥防火门是否被占用、堵塞、封闭、锁闭。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各单位要主动落实整改措施,确保防火门“应闭尽闭”。
  (四)鼓励智慧管理。各乡镇、街道物业管理办公室要大力推进防火门智慧监管,鼓励辖区内物业服务企业采取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加强物防、技防措施,有效弥补防火门管理盲区。对于原建筑已经安装防火门监控系统的,要保障系统正常运行,并将信号接入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原建筑未安装防火门监控系统的,鼓励加装带有远程监控、开启警报、短信提醒等功能的简易式防火门监控器,切实提升监管效率。
三、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乡镇、街道物业管理办公室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专项行动的必要性,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物业管理办公室应于4月30日前摸清所辖物业服务区域建筑防火门管理底数,督促辖区物业服务企业按照工作要求排查防火门管理。
  (三)加强考核评价。各乡镇、街道物业管理办公室要强化督导力度,指导、督促辖区内物业服务企业按照专项行动工作评价办法(附件2)要求开展专项行动,组织村居物业工作人员开展督查,对物业服务企业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的,采取约谈、通报等形式督促整改。
  (四)规范信息报送.各乡镇、街道物业管理办公室要对照工作内容和要求,完善基础台账,及时梳理总结工作开展情况,每月25日前报送专项行动统计表(附件3、4),年底前报送年度工作总结。
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