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惠企纾困政策 > 区级政策
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福州市长乐区招商项目决策及产业准入办法》的通知
来源: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09-23 15:48 浏览量:{{ pvCount }}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

  《福州市长乐区招商项目决策及产业准入办法》已经区政府2022年第2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23日    

福州市长乐区招商项目决策及产业准入办法

  为深化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和“项目攻坚落实年”等行动,进一步规范和促进招商引资工作,促进全区产业优化布局,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长乐区实际,特拟定本办法。

  一、线索研判

  各招商责任单位或线索首接单位(含招商小分队、园区管委会、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需在五个工作日内将需重点推进的线索项目材料以书面形式具文上报区招商办(包括投资内容、项目申请、计划书等)。

  区招商办收到招商线索后,依据材料发给招商专业评审小组各成员单位征求初步落地意见(选址、产业、环保、用地等),对项目进行初步研判后,10个工作日内向区招商工作领导小组请示引进意见,转办至拟落地的园区管委会和乡镇(街道)。

  二、预审洽谈

  对符合产业发展规划并明确引进的线索项目,通过招商责任单位组织的接洽或考察,由投资方形成规范的项目投资和建设规划设计方案后汇总至区招商办。涉及用地的项目还需由拟落地的园区管委会、乡镇(街道)提供承接平台或用地信息,区资源规划局就承接用地区域提供土地类别、规划指标、可出让建设用地及受制约条件等基础材料,区土地发展中心就土地报批收储情况提出意见。

  重大项目(产业链项目和投资15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下文同),由区招商办牵头,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对投资方根据拟供地块方位、红线图及建设参数等要素做出的规划设计,结合园区或区域具体地块准入门槛参数从产业规划布局、产业带动性、项目效益(固投、产值、财政贡献等方面)及安全环保等多方面,推进项目预审和谈判。

  一般项目由招商责任单位(招商小分队、乡镇(街道)或区直单位)的分管领导(包乡镇<街道>领导)牵头,相关职能部门配合,推进项目预审和谈判。

  三、审查签约

  各招商责任单位原则上在一个月内形成谈判或审查结果(重大项目视情况而定),对双方达成项目一致意见的,由招商责任单位出具项目谈判审查情况书面汇报,提交区政府专题会议(重大项目报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议定。区招商办根据项目情况形成项目投资(意向)协议,并与投资方签约。

  四、供地出让

  项目签约后,进入供地环节,由区资源规划局负责根据项目投资(意向)协议拟定地块出让方案,报区政府专题会议、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发布土地出让公告,竞得人竞得土地后由区资源规划局负责与竞得人签订土地出让合同。

  五、履约监管

  由属地乡镇(街道)负责在签订土地成交确认书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与竞得人签订项目履约监管协议,并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对项目投资强度、财税贡献等指标进行监管,保障项目如约建成投产。

  六、退出机制

  若项目未达到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要求,如产业规划、投资强度、财税效益等,由属地乡镇(街道)负责暂缓或终止项目,进入清退程序。

  附件:1.福州市长乐区招商工作流程示意图

        2.福州市长乐区产业用地控制指标

        3.项目投资(意向)协议书(范本)

        4.福州市长乐区项目履约监管协议书(范本)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