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提防秋蚊子 远离登革热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3-10-16 09:38 浏览量:

  寒露已至,气温虽有所下降,但蚊虫依旧活跃。区卫健局温馨提醒:5月至11月是登革热传统高发季节,市民要注意防蚊。

  “大家应该保持住家及周围环境卫生整洁,及时清除伊蚊滋生场所。如果从登革热流行区返回后2周内出现发热,要及时就诊。”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通过白纹伊蚊或埃及伊蚊叮咬传播的急性传染病,是我国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其具体传播途径是:病人(隐性感染者)被伊蚊叮咬后再传播给健康人。人与人之间不会直接传播。

  “能传播登革病毒的媒介伊蚊在我国分布广泛,病毒输入后可以快速传播扩散。”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登革热病人或隐性感染者被伊蚊叮咬后,病毒在伊蚊体内一般需约8-10天的增殖后,才可以通过叮咬将登革病毒传播给人。

  “登革热的典型症状是‘高热三痛三红’+皮疹。体温有时甚至超过39℃,同时伴有剧烈头痛、全身关节痛、肌肉酸痛,还有面红、颈红、胸红,此外四肢躯干或头面部,出现充血性皮疹或点状出血疹。”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说,登革热最初症状和感冒、流感相似,市民可以从以下方面加以区分:登革热引起的发烧一般是“高烧”,体温常常能达到39℃,甚至40℃。除发烧外,登革热有明显疲乏、厌食、恶心等,并且常伴较剧烈的头痛、眼眶痛、全身肌肉痛、骨关节痛,可伴面部、颈部、胸部潮红等。感冒引起的症状除了发烧外,则多伴有鼻塞、流鼻涕、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如果2周内有登革热疫区旅行史,或自己活动的城市有确诊病例,再加上上述的症状,则很有可能不是普通感冒或流感。目前,尚无疫苗预防登革热,一旦出现以上症状并怀疑是感染了登革热,请市民及时就医。

  预防登革热,防蚊灭蚊是关键。“蚊子的繁殖离不开积水。”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提醒,要定时清理和排干积水容器,避免花盆、瓶子、轮胎等雨后积水成为蚊虫孳生地。如果清积水时发现有蚊幼虫孳生的,不要倒在下水道中,可就近倒在干燥的平地上。要避免在蚊虫出没频繁的时段(上午7-9时和下午4-6时)到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外出时着长袖衣服和长裤,选择浅色衣物,使用有效的蚊虫防晒喷雾、蚊香片、蚊液、驱蚊手环等。

  (吴航乡情报记者 陈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