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福州疾控提醒!11月要注意这些
来源:福州卫生健康 2020-11-04 17:11 浏览量:

  11月,福州将进入冬季,多种传染病也将进入流行高发期,市民朋友们要加强防病意识。

  经综合分析研判福州市历年传染病疫情数据及国内外疫情动态和气象水文资源,福州疾控提醒您,11月应关注以下传染病:

  1、新冠肺炎 

  常备不懈,自我防护 

  秋冬季节气候寒冷、病毒活性增强、人体免疫力下降,是各类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近期,我国境内偶有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发生,万万不可掉以轻心,需常备不懈,做好自我防控工作。

  日常牢记防护措施: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前往密闭拥挤场所。

  时刻关注国内外新冠疫情发展,提前做好出行计划,服从当地新冠防控工作有关要求。

  2、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饮食卫生,及时消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全年均可发生,但10月到次年3月是暴发流行的高发季节,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常造成学校等集体机构的暴发疫情。

  诺如病毒感染发病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和胃痛,儿童和成年人均可感染,常表现为“上吐下泻”,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以腹泻为主。  由于诺如病毒目前没有疫苗,搞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本病的关键。

  日常预防应做到勤洗手 、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特别是生冷的贝类海鲜类食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因诺如病毒可通过气溶胶传播,当有病例出现时,及时处理病人排泄物,以免造成快速传播。

  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

  3、流行性感冒 

  疫苗口罩,双管齐下 

  流感好发于冬春季,得了流感,往往会突然出现高烧,体温高达39℃以上,头痛、全身酸痛、软弱无力。

  普通感冒的病原可以是病毒,更常见的是细菌等,一般也会有发热、咽痛和流鼻涕的症状,但流感比普通感冒的症状严重。

  婴儿、妊娠及围产期妇女、老年人及体弱者、有基础疾病者,易并发肺炎及其他肺炎、心肌炎并发症。

  推荐流感疫苗接种。

  以医务人员、儿童、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等为流感疫苗接种重点人群。

  流行期间避免去人群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尽量佩戴口罩;勤洗手;坚持合理膳食,保证充足睡眠,提高机体免疫力。

  4、水痘 

  疫苗、讲卫生 

  水痘是由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全身性丘疹、水疱、结痂为特征。

  任何年龄的人群均可感染,但多见于婴幼儿和学龄期儿童。

  水痘四季都可发病,以秋冬季节最多。

  家长可带孩子到所在地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水痘疫苗,按时接种两剂次疫苗。

  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

  疾病流行期间,尽量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玩耍,避免与患者接触。

  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环境清洁。

  学校应做好对传染源的管理。早期隔离,待皮疹全部结痂方能上学,患病期间不要到同学家里串门、玩耍。

  5、流行性腮腺炎 

  疫苗、讲卫生 

  流行性腮腺炎四季均可发病,以冬、春季高发。主要发病人群为15岁以下儿童,其中5岁~9岁儿童发病率最高。

  除腮腺外,病毒也可侵犯其他的腺体组织和器官,如胰腺、性腺、脑组织、心脏和关节等。

  接种含腮腺炎成分疫苗是预防流腮发病的有效手段,儿童应按时完成预防接种。

  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讲究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流行高峰期应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不去探视病人以免造成疾病的传播。

  对患者用过的食具、毛巾等应煮沸消毒。

  对接触过传染期流行性腮腺炎病人的易感者(既往未患病或未接种过疫苗者)要密切观察。学校应做好对传染源的管理。早期隔离,患病期间不要到同学家里串门、玩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