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我区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1-08-07 10:02 浏览量:

    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登陆广东省汕头市南澳县沿海地区,给福州市带来强降水,为应对台风可能给我区带来的影响,梅花镇严阵以待,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

  8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梅花镇五显鼻渔港看到,镇相关负责人正巡查渔港情况,要求渔港负责人做好渔船管控、加固及海上作业人员撤离等工作。梅花镇积极应对台风可能带来的影响,及时检查沙下防洪排涝水闸开关能否正常运行,同时加强对地质灾害点的检测,指派专人负责,出现险情第一时间上报。

  据了解,去年以来,梅花镇投入200多万元建立了防洪排涝工程,目前已经投入使用。同时派干部进行日常监管,镇村干部在现场巡逻巡查等。在易滑坡点也派人巡逻,一发现险情就派施工人员加固,做好人口转移,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梅花镇启动防台应急响应,召开紧急部署会,要求工作人员全部进入值班备战状态,密切关注台风路径变化,分析水雨情形势,做好科学调度。同时督促各村(社区)相关人员加强安全巡查,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又讯 台风“卢碧”登陆在即,连续性强降雨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8月4日下午,罗联乡闻风而动,乡、村两级责任人赶到各个安全隐患点,及时对老旧房屋、高陡边坡和低洼地开展巡查,重点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滑坡等次生灾害,并腾空公共活动场所,补齐生活必需品,以备暴雨时候转移安置群众。

  罗联乡配齐配足各类防汛物资 

  据介绍,罗联乡已启动防范暴雨三级响应,要求班子成员、驻村干部、乡直有关部门和各村做足充分准备,强化防汛应急值守。坚持乡机关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乡村两级防汛责任人密切关注天气态势,做到及时上岗到位,快速准确报告险情以及处置突发紧急事件。

  立足于狂风暴雨的最不利情况,罗联乡乡、村两级保持高度警惕,乡、村两级按照防汛物资储备标准要求,配齐配足各类防汛物资,同时要求加强所有避灾点的管理,配齐应急救灾物资。应急抢险队伍集结待命,随时做好抢险救灾准备。

  针对这次台风预计会带来连续性强降雨的情况,罗联乡还突出抓好水库安全工作,实施水库科学调度,严格按照《水库防汛调度计划》对全乡6座小(二)型水库实施调度,在暴雨来临前进行超前预泄,将水库水位控制在较低水位运行,提前腾库迎峰。

  (记者 连玉 杜胜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