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自查整改提示
来源:福州市政府网站 2020-12-28 11:39 浏览量:

  冬春季历来是火灾事故的多发易发期。大型商业综合体功能复杂、业态多样,商品促销、节庆活动密集,是群众购物休闲、餐饮娱乐等活动首选场所,人流物流高度集中,火灾危险性极高。为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做好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根据12月10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及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有关部署,现就加强综合体消防工作的有关要求提示如下,请各商业综合体单位对照自查整改。

  一、单位消防管理队伍 

  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归口管理部门未明确的,要及时明确。在组织消防自评、自查、自改的基础上,在综合体主要出入口醒目位置张贴公布,向社会及员工作出“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 

  二、消防管理制度规程 

  建立消防教育培训、防火巡查检查、安全疏散设施管理、消防(控制室)值班、消防设施器材维护保养、火灾隐患整改、用火用电安全管理、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管理、单位消防力量管理、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燃气和电气设备管理、消防工作考评奖惩、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等制度,未建立的及时建立,并在单位内部公布实施。当前要对以上制度进行一次清理,及时查缺补漏、废旧立新,完善制度规程,规范日常消防安全管理。 

  三、消防重点部位管理 

  明确综合体内的仓储库房,餐饮场所的厨房,儿童活动场所、儿童培训机构,电影院、KTV、酒吧和配电房、锅炉房、柴油发电机房、制冷机房、空调机房、冷库等火灾危险性大的部位为重点部位,设置防火标志,实行严格管理。 

  四、消防设施维护保养 

  组织单位专业管理机构或者委托具备相应从业条件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每月对建筑消防设施进行一次维护保养,每年对建筑消防设施进行一次检测,确保完好有效。当前要进行一次联动检查测试,重点测试消防水源、防烟排烟、自动报警、自动灭火等设施。 

  五、防火检查巡查 

  将经营使用区域划分为大、中、小三级网格,落实防火检查巡查整改(大网格每季度1次、中网格每月1次自查整改,小网格每日2小时一次防火巡查,夜间开展不少于2次防火巡查)。当前要对重点部位和用火用电、施工改造、油烟管道、防火分隔、安全疏散等风险隐患逐个楼层、逐个区域开展一次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 

  六、用火用电用气及装修材料管理 

  电气焊工、电工、易燃易爆危险品管理员持证上岗。营业时间严禁动火作业,动火作业前应办理动火审批手续。电气线路敷设、电气设备安装维修应由具备相应职业资格的人员进行操作。每日营业结束时应当切断营业场所内的非必要电源。每月定期清洗厨房油烟管道。内部装修施工不得擅自改变防火分隔、安全出口数量和宽度,不得影响消防设施功能,不得降低装修材料燃烧性能等级。当前要组织单位电工或者聘请专家对电气线路进行一次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消防电源是否按规定设置,发电机是否正常运转,防静电设施是否完整,是否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 

  七、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 

  在主要出入口设置消防宣传栏,张贴消防宣传挂图。所有从业人员应当经消防培训合格方可上岗。每半年对在职员工进行一次消防培训,每半年开展一次灭火和疏散演练。当前要对全体员工开展一次培训和灭火疏散演练,对重点岗位员工强化专业培训,通过演练检验和落实各环节责任和措施,并根据演练情况完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八、消防控制室值班 

  消控室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班、双人值班和持证上岗。值班人员熟练掌握建筑基本情况、消防设施设置情况、消防设施设备操作规程和应急处置程序,如实填写值班记录表。 

  九、单位应急力量建设 

  建筑面积大于50万平方米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应建立专职消防队,其他商业综合体应建立微型消防站(超过20万平方米应当至少分散设置2个),配齐装备器材,并应实行24小时不少于6人值班,落实“三知四会一联通”和“1、3、5分钟要求”。 

  十、消防档案管理 

  包括建筑消防安全基本情况和消防安全管理情况。 

  12月25日前,各单位要将自查整改情况报连锁企业集团总部、主管行业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备案。消防救援机构将逐一开展执法检查,对公开承诺弄虚作假、自查整改走过场、存在突出隐患的,严格依法查处,对突出问题集中曝光,抄送有关部门及集团总部,纳入消防安全失信联合惩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