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农民朋友:当前要注意防治水稻病虫害!
来源:长乐新闻网 2020-09-14 17:11 浏览量:

  近日,记者从区农业局植保植检中心获悉,8月下旬以来,我区部分测报点稻飞虱灯下虫量突增明显,褐飞虱比例高,占比70%—88%。

  9月6日,古槐洋下点测报点田间稻飞虱短翅型成虫占17.8%。随着成熟中稻的收割,稻飞虱将迁入晚收中稻田和晚稻田辗转为害,加上从外地迁入及田间卵块继续孵化,晚收中稻和晚稻田虫量将剧增。因此,植保植检中心提醒,各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农民技术员务必高度重视,深入田间地头,加强田间检查,指导农民及时防治达标田块,严防稻飞虱暴发成灾。

   

  防治指标 

  分蘖期1000头/百丛以上的田块、孕穗至成熟期1500头/百丛以上的田块。

  防治药剂 

  亩可用10%醚菊酯悬浮剂30-40毫升或25%噻嗪.异丙威可湿性粉剂70-90克或25%吡蚜酮悬浮剂16-20克+80%敌敌畏乳油100毫升或25%噻嗪酮粉剂50克+80%敌敌畏乳油100毫升或60%烯啶.吡蚜酮水分散粒剂(飞施宁)12-16克+40%毒死蜱水乳剂(喜斯本)150-160毫升,兑水45-60公斤喷雾。

  注意事项 

  中稻防治药液量一定要足,并喷施到稻株中、下部,虫量大的田块在喷雾的基础上,再选用异丙威粉剂或80%敌敌畏乳油,拌细砂均匀撒施。

  田间必须保持浅水层3-5天,确保防效。

  严禁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使用农药,不得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河道内丢弃农药、农药包装物或者清洗施药器械;妥善收集农药包装物等废弃物,防止农药污染环境。

  (记者 高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