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区领导走访调研龙头企业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2-09-08 10:57 浏览量:

  近日,区长廖海军接连带队走访调研大东海实业、恒申集团、福米恒美等龙头企业,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协调推动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问题,共同谋划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产业提质增效。区领导李育民、林增祥、周勇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福建大东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全省第一家执行环保超低排放标准的钢铁企业,2020年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2021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246位。目前,公司正在加快推进总投资410亿元的绿色高端精品钢铁产业园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400多亿元,提供8000个就业岗位。区领导听取项目建设有关情况,协调解决码头泊位、环评、用地、厂区配套等问题,希望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等外部环境影响,善于危中寻机,努力开创新局,奋力逆势上扬,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打造千亿级绿色精品钢铁产业集群。

  恒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化工、化纤为一体的先进制造业企业集团,己内酰胺产能位居全球第一,2021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356位。当前,恒申集团已与德国安科罗完成股权交割,成为中国首家以聚酰胺为基础进行产业链整合的本地高端工程塑料企业,其产品被广泛应用于电子、汽车、机械、航空航天等行业。区领导听取企业产品研发、开拓市场等有关情况,协调解决用电、用地问题,对恒申集团坚定不移走集团化、现代化、证券化、国际化发展之路的做法表示赞赏,希望企业加快推动全球研发中心建设,大力发展改性工程新材料、电子化学品等,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为全区产业转型升级树立标杆。

  福米恒美产业园项目总投资超200亿元,落地恒美偏光片、福米贴片、金锐显模组等关联产业,建成后可实现“不出园区”“不跨省物流”就可以完成新型智能显示屏生产,是中国首个产业链最完备、产业要素最集中的光电产业制造基地,将打造千亿光电和半导体产业集群。区领导听取了产业园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进展情况,协调解决电力迁改等问题,希望企业加大工作力度,科学安排工期,加快推进厂房建设、设备安装等工作,确保项目如期建成投产、满产达产。

   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区领导指出——

  今年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工作部署,深入开展“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促发展”“千名干部进千企”等行动,在坚持问需于企、助企纾困中全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重点培育一批规模大、质量高、潜力足的行业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链主企业跨越式发展,引领带动全产业链转型升级。

  区领导要求

  要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坚持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以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加快出台培育千百亿龙头集团企业、“企业贡献率”分类综合评价等系列惠企“政策包”,推动“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有机结合,通过政府对龙头集团企业的精准定向支持,提高龙头集团企业对整个产业链和产业生态的辐射带动作用。

  要大抓招商、抓大招商。坚持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学习借鉴合肥等地先进经验,完善招商项目决策机制、产业准入办法、招商服务专班,发挥政府统筹和龙头企业、异地商会、招商中介代理、产业园区(平台)等方面的优势,加快招引一批带动性强、贡献率高、前景广阔的大项目、好项目,进一步提升招商工作的效率、效能、效益,为“两稳一保一防”提供有力支撑。

  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坚持项目为王、投资拉动,聚焦“项目攻坚落实年”,一手抓存量项目攻坚,用好重大项目定期协调机制,落实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动债券资金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一手抓增量项目生成,抢抓国家适度超前布局基础设施和专项债的政策“窗口期”,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为长乐高质量发展积蓄更多动能。

  (记者 吕灿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