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塔台封顶!长乐机场二期传来重大消息......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2023-11-21 12:48 浏览量:

  11月17日,福州机场二期空管工程塔台封顶,标志着该工程主体结构已经完工,设备安装和调试工作提上日程,预计2024年底前完成全部设备的安装调试。

  塔台封顶!长乐机场二期传来重大消息......

  长乐机场二期扩建空管工程效果图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封顶的塔台以福州市花茉莉花为设计原型,总共28层,17层以下是标准层,17层以上随着楼层的升高,“花瓣”逐渐向外打开,线条简约流畅、形态轻盈优美,不仅响应机场二期设计中“茉莉花海、丝韵榕城”的理念,还充分展现了福州的文化内涵与新空港时代精神的巧妙融合。

  “此次封顶,标志着福州机场二期空管工程进入了新的建设阶段,整个项目将于明年底验收。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福建地区空管保障服务水平,为福州航空业发展注入新活力。”航空城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塔台封顶!长乐机场二期传来重大消息......

  长乐机场二期扩建空管工程效果图

  据悉,福州机场二期空管工程总概算约9.03亿元,将在机场东南侧新建38547平方米空管小区,紧邻正在建设的机场T2航站楼。空管小区内计划新建1座97.2米高的塔台、1座14095平方米的管制中心大楼以及配套的航管、通信、导航、气象等设施。与此同时,飞行区站坪区剩余地基处理施工、大面积开展跑滑区的道面工程施工正在持续推进;航站区工程基坑支护工程施工及地下主体结构施工正在开展;配套区工程中的货站工程已部分投用,其他配套工程正在加速建设。

  项目完成后可,满足福州机场双跑道运行需求,保障年旅客吞吐量36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5万吨,显著提高空中交通运行保障能力和运行效率,对促进行业发展、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这些火热场景只是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项目建设中的缩影。

  塔台封顶!长乐机场二期传来重大消息......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二期扩建航站区工程项目效果图

  近年来,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坚持总设计师制度,抢工期、抓进度,全面推进“天字一号”机场二期及配套、航油、空管等工程。“地字一号”综合交通枢纽、滨海快线F1线(福州中心城区至长乐机场)、F2线(莆田至长乐机场)、F3线(宁德至长乐机场)以及机场第二高速公路项目也在稳步提速增效,不断刷新项目“进度条”。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天字一号’和‘地字一号’工程,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并以长乐国际机场扩建为抓手,积极打造综合航空枢纽,提升机场客货运水平,培育临空产业,持续构建完善的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将航空城打造成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门户和窗口。”航空城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航空城还将依托临空优势,以福州机场为原点,向四周辐射,推动周边产业垂直崛起、迭代升级,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注入强劲的“航空动力”。

  (特约记者 宋亦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