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滨海快线莲花山隧道实现双洞贯通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2-12-15 11:36 浏览量:

  12月5日,由中铁十七局承建的福建福州地铁滨海快线项目2标莲花山隧道双洞顺利贯通,为项目竣工通车攻克关键性节点。

  福州地铁滨海快线全长62.4公里,是我省城际轨道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打通福州“一城双核”发展快速通道,构建起闽东北协同发展1小时交通圈。

  莲花山隧道全长1903米,设计为单线双洞隧道,地处剥蚀残丘地质带,地势起伏较大。针对洞口偏压、洞内结构松散、围岩多变等复杂地质条件,项目多次组织专家现场踏勘论证,通过超前地质预报、三维激光扫描等监测手段,获取地质条件精确参数,为优化施工方案提供可靠依据。

  通过多次试验比对,项目最终选择综合采用CRD法、CD法、台阶法、全断面法等多种开挖工法,因地制宜、精准掘进,有效减少施工对围岩的扰动,提高支护结构整体受力性能,成功实现提前1个月完成双线贯通的节点目标。

  (记者 姜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