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一天吃三顿,40岁癌症晚期 研究发现:这种菜危害大,很多人爱吃!
来源:CCTV生活圈;人民网科普;食安福州综合整理原创出稿 2024-03-27 14:41 浏览量:

  相信很多人

  都有吃腌菜的习惯

  有研究指出

  经常吃腌菜可能会致癌

  这是真的吗?

  腌菜还能吃吗?

  划重点01

  腌菜每天吃三顿,40岁癌症晚期?

  近日,据宁波晚报报道,今年40岁的刘先生(化名)出生在农村,平日里非常爱吃“腌咸菜”。因此,他把自己种的菜蕻、萝卜等都做成腌制品,每天三顿饭都吃。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他的胃会隐隐不适。不过这种不适并不强烈,稍微消化一会儿就好了,他以为是吃多了,并不在意。后来,这种症状越来越明显,他就吃点胃药。

  有几年的时间,他反复腹痛腹胀,胃口也越来越差,没吃几口就吃不动了,吃完痛得整夜睡不着。实在熬不住了,他去了医院就诊。

  

  经过胃镜检查,医生在刘先生的胃里发现一个直径5厘米的肿瘤,确诊为晚期胃癌,还伴有肝转移。一想到家里还有2个十几岁的孩子,刘先生拿到报告流下了眼泪。

  腌制食物中含有很多的亚硝酸盐,长期食用后会刺激胃黏膜,使其功能紊乱、充血、水肿、糜烂,增加胃黏膜癌变的机会。

  后来经过手术治疗,刘先生的身体逐渐恢复,闲不住的他依旧守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种点爱吃的菜。不过,他现在再也不怎么碰腌咸菜了。有时候看到邻居们吃腌咸菜,他忍不住提醒:“要以我为戒,别再这么吃了!”

  划重点02

  腌菜真的会致癌吗?

  

  2023年4月,浙江大学医学院团队在《BMC医学》期刊上发表一篇关于腌菜危害的研究。

  这项研究收集我国10个不同地区44万多名30~79岁,且没有慢性病人群近10年的健康数据发现:经常吃腌制菜的人,会显著升高出血性脑中风(脑出血),和消化道癌症(尤其是食道癌)死亡率。

  这项研究追踪的10个地区包括了:山东青岛、黑龙江哈尔滨、海南海口、江苏苏州、广西柳州,以及四川、甘肃、河南、浙江、湖南的部分地区。

  划重点03

  经常吃腌菜还有哪些危害?

  增加高血压风险

  

  传统酱腌菜的含盐量大多高于15%,即便是买来的腌菜盐含量也不低。长期高盐饮食不利于血压控制,会增加患高血压风险,高血压也会增加患出血性中风的风险。

  可能会中毒

  

  家庭自制泡菜或酸菜,可以选择人为接种发酵菌如醋酸菌、乳酸菌,或者依靠环境中存在的发酵菌进行发酵,发酵菌是无害细菌,不会产生亚硝酸盐。

  然而,腌制过程中蔬菜表面以及容器中难免会混入杂菌,这些杂菌很多具备硝酸还原酶,因而产生了亚硝酸盐。

  亚硝酸盐具有强氧化性,会使人的血压降低或者血管扩张,诱发中毒性高铁血红蛋白症。

  中毒者会很快出现缺氧症状,如口唇、指甲等颜色变成褐色、蓝褐色,甚至蓝黑色,并且出现胸闷憋气、呼吸困难等。严重者可能出现昏迷、休克甚至死亡。摄入的亚硝酸盐越多,症状出现越快,而且越严重。

  划重点04健康吃腌菜,注意这5点

  吃腌菜一定要减盐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每人每天盐的摄入量不超过5克,但我国大多数居民每天盐摄入量都远远超过了这个标准,有些人甚至超了2倍以上。如果每天再钟情于吃腌菜,盐摄入量将会更加超标。

  建议:如果今天吃腌菜,其他菜肴、食物中一定要少放盐,或者将腌菜提前拿出来在清水中多泡一泡、多洗几次,这样也可以达到减盐、去盐的目的。

  吃腌菜一定要腌透

  

  腌菜的过程中会产生亚硝酸盐,如果腌菜没有“腌透”,此时亚硝酸盐含量高,会导致亚硝酸盐中毒。

  建议:腌制时间尽量在30天以上,蔬菜中的亚硝酸盐就会被细菌所分解,逐渐下降乃至基本消失。

  吃腌菜记得搭配新鲜蔬果

  

  新鲜蔬果当中的维生素C是强抗氧化剂,能抑制腌菜中亚硝酸盐的产生,与腌菜中的亚硝酸盐发生氧化还原反应,对亚硝酸盐有清除作用。

  建议:吃腌菜的同时,搭配富含维生素C的蔬果能提高食品安全性,降低亚硝酸盐对身体的伤害,比如甜椒、西蓝花、小白菜、苦瓜、冬枣、猕猴桃、草莓等。

  炒菜时可以用腌菜代替盐

  

  如果实在想吃腌菜,可以在炒菜时加入一些喜欢的腌菜,这样就不需要额外再加盐了

  建议:限制食用频率,偶尔吃即可,比如每周1~2 次。

  这几类人少吃腌菜

  

  高血压、糖尿病、胃病、肾功能损伤的人要尽量少吃腌制菜、腌制食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