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食在长乐 食得安心 ——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筑牢食安防线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2-08-29 13:08 浏览量: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把好产销层层关,全力守护盘中餐。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一直以来都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中之重,区市场监管局多项举措严守安全底线,积极推动我区餐饮健康发展。

  

  对餐饮后厨开展卫生情况检查

  每月一周查“网红餐厅”

  当前,“网红餐厅”已经悄然成为餐饮界的“新宠”,点外卖也已经成为了打工人生活的一部分,工作午餐点外卖,下班回家依旧点外卖成了很多人的缩影,特别是人气高、好评如潮的“网红外卖”更是深受人们的青睐。为保障外卖订餐食品安全,切实维护消费者“舌尖”权益,推动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规范经营,深入推进“整治脏乱差店家入驻外卖平台问题,强化外卖商家审核监管”点题整治,区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持续开展“每月一周查网红”线下执法行动。

  近日,区市场监管局启动对第三批“网红店”线上线下突击抽查行动,检查了我区某汉堡店等6家高销量网络餐饮店。其中1家餐饮店已停业,其余5家都持有合法有效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三防”设施及冷冻(冷藏)、洗手、消毒等设备能正常使用,未发现有超过保质期限、腐败变质、或者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厨房整体卫生状况良好。但其中有1家餐饮店从业人员无健康证,从业人员未佩戴口罩等。针对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开具文书责令整改。

  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局从后厨的管理到前台的追溯体系都进行了细致地追踪。此外,我们还要求或提倡使用开口后无法复原的‘食安封签’,为外卖食品的‘最后一公里’加一道‘安全锁’。降低外卖食品暴露风险,起到‘监管始终在场’的警示作用,同时也能厘清商家和外卖员的权责问题。”

  “点题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共检查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4064户次,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下线”违法违规网店165户,发现问题线索280条,立案查处网络餐饮违法案件32起,罚没款2.5万元。

   严把夏季食品安全关

  连日来,我区开展夏季食品安全攻坚专项行动,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食品安全问题治理,提升全区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鼓浓氛围,强化社会治理。区市场监管局将食安快检车开进鹤上农贸市场,现场开展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分发宣传资料、讲解食安科普知识等活动,共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多份,蔬菜瓜果类农产品速测16批次,全部合格。区市场监管局还强化执法业务培训,今年8月份,该局召开了3场基层所食品安全培训会议,对重点餐饮单位的食安人员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宣讲,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切实保障食品安全。与此同时,我区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监督作用,针对近期网络发酵的“凉菜制售”问题,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融媒体中心随机抽检餐饮店,对餐饮店是否具备凉菜制售资质以及卫生情况开展检查,并对申请冷食类许可的条件和要求做了宣传普及。

  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排查。区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食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要点》《餐饮服务操作规范》等要求,强化食品经营单位进货索证索票和批发单位进销台账记录制度落实、餐饮服务单位从业人员健康以及后厨加工操作、食品生产企业原料核查和生产关键点控制等监督检查力度。结合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要求,围绕重点产品、重点问题、重点区域、重点对象开展专项整治,依托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加强执法办案力度。据统计,2022年7月25日至8月16日,区市场监管局共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511家次,发现问题41个,已完成整改26个,开展食品监督抽检93批次,查处食品案件5起。

  据悉,为了保证专项行动成果,我区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陆续召开多场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区政府专题会,进一步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镇街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对食品安全夏季攻坚行动进行重点安排部署,成立区级攻坚行动工作专班、业务指导专班、督查检查专班;工作专班下设4个整治小组,分别对餐饮业、网络餐饮和校园食品安全领域,食品生产、食品流通、特殊食品领域,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领域,食用水产品养殖领域等进行重点治理,确保了责任压实到位,攻坚落地见效。

  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监管

  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是“外防输入”的重要关口。为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区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三全、三专、四证、四不”要求,对无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无核酸检测证明、无消毒证明、无追溯凭证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不予生产加工和上市销售。将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与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针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点位,定期开展风险排查,对发现违法行为从严查处。

  区市场监管局以发放告知书、视频培训、警示约谈等方式,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指南的宣贯,督促生产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及疫情防控双重主体责任。同时制定《长乐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措施告知书》,并对有进口冷链食品存量的生产经营单位逐一送达,及时将相关的企业防疫要求进行宣贯,提高企业的防疫意识。截至目前,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2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疫情防控应急演练、3场疫情防控业务培训会,组织相关单位负责人或食品安全管理人员64人次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全部合格。

  根据最新一次摸排情况,全区涉及库存进口冷链食品的生产经营单位41家,已立案查处2起采购标签不符合规定的进口冷链食品案件,配合有关部门处置走私冻品4起共计274.8吨。

  (记者 陈琳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