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首占镇狠抓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念好“四字经”
来源:长乐区首占镇 2024-02-27 11:24 浏览量:

    首占镇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食品安全工作组织领导和监督管理责任,狠抓“两个责任”落实,念好“细、安、实、严”四字经,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坚持“细”字为先,压实部门监管责任。一是健强机制。成立由镇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两个责任”领导小组,把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作为民生工程、“一把手”工程来抓。二是责任明确。镇直部门按照职能范围,负责食品安全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村级对所辖区域的食品安全管理负直接责任。三是包保到位。建立镇、村两级包保工作机制,镇村干部对全镇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一对一”“点对点”包保,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衔接的责任体系。

    坚持“安”字为本,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一是建立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坚持企业自查、部门检查、政府督导同步开展、一体推进,形成“党政领导牵头、监管部门承办、企业负责落实、纪委监委督察”的工作格局。二是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结合实际,制定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方案。对排查发现问题的企业、环节、部位,坚决停下来,确保不发生事故。三是开展法律法规大宣讲,组织辖区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包保责任人、食品安全员等集中学习警示案例,自觉遵守食品安全生产要求、自觉采购新鲜、卫生、安全的食品和原料,严禁采购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实现食品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双提升”。

    坚持“实”字见效,实现履职尽责。一是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利用宣传栏、电子屏、村内广播、微信平台等线上线下信息手段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和展示食品安全监管成效。二是凝聚监管合力。食品行业从业人员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健康检查,持有效健康证上岗。食品安全管理员动态开展检查,重点对企业进货查验、储存、加工过程等风险隐患防控。市场监管部门每月对各类食堂、餐饮业场所至少开展一次食品安全检查。

    坚持“严”字当头,着力落地落实。一是过程严管。严格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储藏、加工、销售等全过程监督管理,经营单位要建立完善的进销台账,定期检查和盘存库存物资,及时清理腐败变质食品,将生活用品、有毒有害物品与生产原料分开存放。二是风险严控。生产加工场所要有效消除老鼠、蟑螂、苍蝇等有害昆虫及滋生条件,优先采用纱门、纱窗、网罩、防鼠板等物理手段进行防治,做到无异味散发、无废弃物外溢,餐厨垃圾日产日清,不得乱倒乱排,防止污染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