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食品检验不合格项目小知识
来源:长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08-05 11:14 浏览量:

一、过氧化值(以脂肪计)

过氧化值表示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种指标,用于说明样品是否因已被氧化而变质。那些以油脂、脂肪为原料而制作的食品,通过检测其过氧化值来判断其质量和变质程度。依据标准《油炸小食品卫生标准》(GB 16565-2003),油炸食品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5g/100g。长期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物对人体的健康非常不利,因为过氧化物可以破坏细胞膜结构,导致胃癌、肝癌、动脉硬化、心肌梗塞、脱发和体重减轻等。

二、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料》(GB 7101-2015)中规定,固体饮料中一个批次产品的5个样品菌落总数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50000 CFU/g,且最多允许2个样品的检测结果超过1000CFU/g。

三、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如果食品中的大肠菌群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会加速食品腐败变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料》(GB 7101-2015)中规定,固体饮料中一个批次产品的5个样品的大肠菌群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0CFU/g,且最多允许2个样品的检测结果超过10CFU/g。

四、霉菌

霉菌属于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失去食品的食用价值,并产生真菌毒素危害人类健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料》(GB 7101-2015)中规定,固体饮料中霉菌的最大限量值50CFU/g。

五、噻虫胺

噻虫胺属新烟碱类杀虫剂,具有内吸性、触杀和胃毒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噻虫胺在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在辣椒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噻虫胺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

六、吡虫啉

吡虫啉属氯化烟酰类杀虫剂,具有广谱、高效、低毒等特点。长期食用吡虫啉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产生一定危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规定,吡虫啉在香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

七、铅(以Pb计)

铅是一种能够在生物体内蓄积且排除缓慢的重金属污染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新鲜蔬菜(芸薹类蔬菜、叶菜蔬菜、豆类蔬菜、薯类除外)中铅的最大限量值为0.1mg/kg,莲子中铅的最大限量值为0.2mg/kg。铅可以在人体内积累,长期摄入铅超标食品,会严重影响大脑和神经系统。

、倍硫磷

倍硫磷是一种广谱、高效的有机磷杀虫剂,对多种害虫有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茄果类蔬菜中倍硫磷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倍硫磷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