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长乐正式颁布!事关妇女儿童!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2-08-15 10:22 浏览量:

  妇女儿童工作是最基础最现实的民生工程,是推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因素,也是关系民族未来的一项伟大事业。日前,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同意,我区正式颁布《福州市长乐区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福州市长乐区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以下简称新“两纲”)。

  

  

  新“两纲”明确了今后十年长乐妇女儿童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是未来十年我区妇女儿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新“两纲”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四个部分,总体延续了上一周期“两纲”的框架体系。

  《妇女纲要》共设置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提出83个主要目标和98项策略措施;《儿童纲要》共设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73个主要目标和93项策略措施。

  

  

  

  

   新“两纲”有什么特色亮点呢?

  一方面,突出坚持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领导。

  《妇女纲要》强调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儿童纲要》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主线贯穿始终。

  另一方面,增加新领域新内容。

  《妇女纲要》增设了“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儿童纲要》增设了“儿童与家庭”领域,更好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儿童纲要》还增设了“儿童与安全”领域,从儿童伤害预防、儿童食品用品安全、预防和制止针对儿童一切形式的暴力、网络保护等全方位提出目标要求和具体举措,切实保障儿童生命安全和健康基本权利。新“两纲”还提出航台妇女儿童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服务在航台商台胞妇女儿童写入新纲要,助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此外,目标设定注重从基本型向发展型转变。

  新“两纲”目标除了降低出生缺陷率、死亡率、特殊病率以及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等满足妇女儿童基本生存需求外,在妇女儿童提升方面也提出一些目标,诸如关注妇女儿童的心理健康、重视妇女儿童精神面貌的重塑、建立和完善妇女终身教育体系、重视妇女在经济领域和决策管理领域的地位等方面提出目标措施,满足妇女儿童进一步发展需要。

  (记者 连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