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防疫汤”免费喝!长乐特制“杏林扶正汤”上线!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2-12-15 11:40 浏览量:

  

  “能喝上一杯热腾腾的中药汤剂,非常温暖。”记者来到闽运车站、中医院、金太阳老年公寓“杏林驿站”点看到,不少群众正有序排队,等候饮用“杏林扶正汤”。

  

  王圣洁摄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治中的独特优势,我区结合省中医药防治新冠专家共识基础和我区地域气候特点,免费推出特制新冠预防用中药汤剂——“杏林扶正汤”。

  

  并于12日开始,我区在学校、医院、福利院、公交场站、机关等场所,推出16个防疫中药汤剂赠饮点,受到群众好评。

  

  王圣洁摄

  “防疫中药汤”的推出,不仅提高群众身体抵抗力,也能缓解民众焦虑情绪。

  “这是政府对我们的一种关爱,充分体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给我们免费注射疫苗,现在又免费提供抗疫中药茶,对我们来说真是双重保护啊!”

  “我听说有免费预防新冠病毒的中药汤,就来试一下。喝了后我感觉味道还可以,相信对我们老百姓预防新冠病毒有很大帮助,我们觉得政府这种便民、暖心的服务特别好!”

  

  “为了让群众能及时喝上热乎乎的汤剂,我们从凌晨五点就开始熬制,六点准时送到点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区“杏林扶正汤”从12月12日持续到春节前,安排各点位负责人当天早上熬制“杏林扶正汤”,充分实现中药防疫汤剂“愿服尽服”。

  “为了有效缓解群众焦虑,我们增加了疏肝和中的药物,使得药方更加平和。”区中医院专家说。

  

  杏林扶正汤

  黄芪15g、白术9g、防风6g、太子参15g、芦根9g、广藿香9g、金银花9g、虎杖12g、玫瑰6g、炒麦芽12g、甘草3g。据了解,杏林扶正汤是福建省卫健委发布日前发布的《福建省中医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共识(2022年12月普及版)》中普通人群预防方——成人推荐处方(益气解毒方)基础上,增加了两味中药:玫瑰、炒麦芽。

  

   防疫良方“杏林扶正汤”彰显了我区深厚的中医文化底蕴。“中医药作为中华文明的瑰宝,充分发挥着辨证施治、多靶点干预的独特优势,成为了疫情防控的一大特色和亮点,形成了以中医药为特色、中西医结合抗疫的‘中国方案’,也成为了中医药传承创新的一次生动实践。”区中医院专家介绍。

  据了解,为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大力推介长乐“爱与温暖”城市精神和中医特色济世文化,近期我区开展以“弘扬中医文化、促进疫情防控”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除向市民推出防疫汤药外,还将结合我区中医文化特色,陆续推出分发中药香囊、开设中医养生讲坛、中医名师义诊等活动。

  

   相关链接

  从古至今,人类遭遇了无数的瘟疫,在历代治疗疫病的过程中,涌现出大量治疗疫病的医家,利用中医基本理论,结合疫病特点,不断创新,取得了显著疗效。

  董奉曾到中原一带行医。有一年河南信阳爆发一种“疲劳痧”的瘟病,董奉用杏干与“神仙茶”同泡的杏干茶为病人治病,不出一旬疫情平息。嘉庆十八年(1813年),瘟疫流行,患者无计。陈修园除在威县一带施药救治外,还精选一百零八种药方,用浅显韵语编成《时方歌括》,收录了唐宋以后的中医常用方剂,按性质分为十二类,广布于世,并令人持药方至京城,救济疫民。

  

  董奉草堂内部实景(图片来源:福州日报)

  从“杏林始祖”董奉到清代医学家陈修园,长乐历史上名医辈出,深厚的中医文化底蕴,也成为长乐中医蓬勃发展的沃土。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控中的预防作用,结合时令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现状,权威的药方来了,请赶紧收藏!

(记者 陈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