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航城街道仁辉社区:情暖腊八添新岁, 关爱银发送温暖
来源:长乐区航城街道 2024-01-23 10:24 浏览量:

  为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美德,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邻里和谐,提升社区长者们的幸福感和归属感,航城街道党工委联合仁辉社区党总支、民生小区党支部、仁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于1月18日腊八节当日在仁辉社区党群活动中心举办“欢度腊八 情暖社区”银龄乐生活主题活动。

  一、浓情腊八节,温暖长者心

  窗外寒风阵阵,室内暖意融融。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动党建入民心,在传统节日“腊八节”来临之际,航城街道的党员志愿者向长者们介绍了关于腊八节的由来、习俗和寓意等相关知识。活动中,志愿者引导长者们进行积极发言,加深他们对腊八节相关知识的印象,为长者们提供了互相交流的机会,促进了彼此之间的邻里情。讲述腊八之余,志愿者对长者们进行慰问,详细询问他们的健康状况、生活上的困难,耐心倾听他们的需求和心声,拉近了党群关系。

   

  二、剪纸心相连,和谐一家亲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为了让社区长者们提前感受到年味,志愿者特地为长者们准备了“花样剪纸”手工制作。为了打消长者们“不会剪、剪不好”的后顾之忧,在进行剪纸制作之前耐心地为长者们讲解了此次用剪纸模版剪纸的主要方法:对称剪、沿线剪、阴影剪。

  在现场志愿者们的协助下,长者们认真剪起了手中的样版,先完成的长者在志愿者的鼓励下开心地将自己的作品展示给大家看,其他长者看了之后个个点头称赞:“丫俊丫俊(真清亮)!”最后大家还互相交换剪纸作品相互留念,心相连,情相融,让党建引领下的睦邻友好之风吹进社区的千家万户。

   

  三、粥香暖邻里,情暖腊八节

  当剪纸环节结束之后,爱心单位和志愿者们为长者们送上了热腾腾的腊八粥,并带来了节日问候,在与长者们聊家常的过程中,长者们个个额上饱经风霜的皱纹似乎在这一瞬间舒展开来,满脸洋溢着喜气,感受到了社区这个大家庭浓浓的爱。一碗暖心的腊八粥,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营造出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大家在品粥的过程中身暖,心更暖!

   

  此次活动的开展,宣传了传统文化,促进了社区和谐,一张张体现喜庆的剪纸作品、一碗碗充满爱心的腊八粥,表达了社区对老人的关爱及浓浓的节日情,使长者们愉快过节的同时,心里不再孤单。

  下一步,航城街道党工委将秉承弘扬以社区居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想民之所需,念民之所急,持续开展关爱社区老年群体、残疾人家庭等志愿活动,不断拓展“一生长乐”“幸福生活”的时代内涵,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