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小改造大关怀 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
来源:吴航乡情报 2020-12-31 09:29 浏览量:

  一年前,独居于航城街道里仁村的王婆婆在卫生间跌倒后手臂骨折,她至今都心有余悸。对此,航城街道通过与第三方养老机构禾康智慧养老产业有限公司合作,上门评估王婆婆的居住环境、自理能力等情况后,制定改造计划,在她的卫生间设置了防滑垫、扶手等辅助设施,大大提高了老人如厕和洗浴的安全性。

   

  王婆婆的情况并非个例。目前我区仍有一定数量的特殊困难、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为了保障老年人居家养老安全、解决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今年以来,我区开展第一批适老化改造,针对全区60周岁以上的特殊困难、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家庭推行“适老化改造”,即通过实施居家无障碍和安全性改造,配备适老康复辅助器具,通过智能科技产品加持,问询评估老年人的需求,制定个性化方案,极大降低老年人居家养老存在的风险。政府为每户改造补贴1000元,结合用户实际需求进行居家改造。

  在改造项目清单里,记者注意到,老年人家庭的卫生间、卧室、厨房、家具等都在改造范围内,包括通道无障碍改造、地面防滑处理、安装扶手、更换坐便器、购买棉被和电饭煲等。“目前我们着眼于选择特定老年人家庭最基本、最迫切、最可行的改造内容,实施建筑硬件、家具家装改造和康复辅助器具适配以及智能化助老服务设施配备等改造项目。”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区已对327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设施实施适老化改造,让更多的老人享受便利,过好金色晚年。”

  据悉,第一批改造完成后,公司将进行定期回访,收集用户体验满意度,有针对性进行优化,并逐渐扩大受益面。

  (记者 陈佳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