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航城消防救援站:以青春之我 护卫吴航大地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2-06-14 09:08 浏览量:

  作为应急救援“国家队、主力军”的一员,航城消防救援站的队员在灭火救援工作中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他们肩扛使命与荣光,为青春画上“消防蓝”的色彩。今年这支队伍荣获“福州市青年五四奖章”青年卫士团队的称号。

  日前,记者在区消防救援大队看到,航城消防救援站的队员们正在进行日常训练。为了保证在消防救援行动中快速无误地完成任务,他们每天至少要训练6个小时,在中午和晚上的空余时间还要进行理论学习,以此来增强自己的业务能力和实战水平,确保以最佳状态完成每一次出警任务。

  航城消防救援站现有消防救援人员26名,平均年龄25岁,是一支年富力强、开拓进取、敢打硬仗的团队。“我是5.12汶川大地震的幸存者,当时地震发生的时候,危险无处不在,消防救援人员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当时对我内心冲击是非常大的。从那以后我就非常希望有一天能够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进入了这个光荣的集体以后,我时刻以一个优秀消防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水平和思想觉悟,积极主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今年31岁的郑国强就是其中一员,2009年12月在踏进救援站大门的那刻起,他埋在心中的种子,便开出了梦想之花,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在航城消防救援站里还有很多这样青春的面孔,他们始终秉承着“护一方水土,保一方平安”的信念,扎根长乐大地。2021年,该站共接处警503起,共计出动车辆772辆次,出动人员3302人次,疏散被困人员7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约30万元人民币,为维护人民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经济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该站成立“疫情防控服务分队”,24小时接受疫情防控消防任务。一方面,他们主动出击,预先对辖区涉疫场所进行熟悉演练,摸清场所情况,制定应急预案,时刻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另一方面,主动对接区教育局,针对辖区学校进行消杀防范工作,助力学校复学,并通过视频连线指导等方式,帮助涉疫场所、工厂企业等单位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消除火灾隐患。在抗击疫情期间,指战员们接连转战20余所中小学、消杀人员密集场所40余家,展示了青年一代在疫情防控中的勇敢与坚强、责任与担当。

  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郑祯臻说:“航城消防救援站大多数是20几岁年轻队员,他们充满朝气,在工作和生活中都是一个非常团结的集体。他们各司其职,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互相协作、互相帮忙,都能很好地完成各项作战任务。”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航城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陈曦表示:“在此次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能够获得这个殊荣,我们站全体消防员感到荣幸与自豪。作为一支跟人民贴得最近的队伍,我们今后将继续在长乐这片土地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 王圣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