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暴雨侵袭多地内涝 消防员紧急转移百余名被困群众
来源:消防支队 2020-09-10 09:36 浏览量:

  9月8日14时,福州市长乐区梅花镇、湖南镇等地遭遇强降雨,降雨量约70-80毫米,局部超过100毫米,强降雨造成部分低洼地区洪涝灾害,街道、房屋、车辆被淹,百余名群众被困。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接警后,紧急调派长乐区航城消防救援站指战员赶赴现场救援。截至9月9日零点三十分,福州消防指战员顺利转移百余名被困群众。

  百余人被困,指挥员高呼“一个都不能少” 

  当天14时,长乐区梅花镇三沙湾朋友圈海鲜市场一名七旬老大爷报警求救,称到自家一楼关电源,却被洪水困住上不了二楼。福州市长乐区航城消防救援站指战员闻警而动,第一时间赶赴梅花镇三沙湾。在途中,经过金峰镇之时还只是蒙蒙细雨,进入梅花镇境内却是倾盆大雨,连视线都变得模糊不清,这令指战员有点猝不及防。 

  由于朋友圈海鲜市场地势相对较低,当时洪水已经淹没过腰。指战员在做好防护措施后,徒步淌水进入,逐栋寻找报警求救的老大爷。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寻找,指战员发现了正在挥手求救的老大爷,并以背的方式将他转移到村里的老人院。“前面有一辆校车被困,还有十几个孩子回不了家,急需转移……”“朋友圈海鲜市场还有大量人员被困,急需救援……”在转移老大爷过后,不停地有人前来向指战员求助。面对如此紧急情况,指挥员在安排作战计划后,高呼“一个都不能少”。现场指战员兵分两路,一队赶赴梅峰路附近,将校车周围的十多名小孩子逐一安全送到家;另一队再次进入朋友圈海鲜市场将一百多名被困人员疏散转移到安全地带。 

  一大婶失联,指战员不放弃希望彻夜搜救 

  当天21时,长乐区航城消防救援站的指战员刚刚结束五个小时的救援回到队里,尚未来得及休息,急促的警铃再次响起。据报警人介绍:湖南镇鹏谢村受暴雨影响,村里地势的民房被淹没,有人员被困,也有人员失联,情况十分紧急。出警途中,指挥员立马联系供电公司将被淹民房的电源切断;抵达村庄后,指战员发现洪水来势汹汹,已经盖过胸口。为了快速救出被困人员,指战员没有退缩,反而收起前期救援的疲惫感,第一时间带上安全绳、橡皮艇等水域救援装备,艰难地淌水深入被淹民房,将5名被困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还有一个五十来岁的大婶失踪了,我们怎么都找不到她,你们能帮忙找一找吗?”突然有一名村干部前来救助。由于天色太暗,洪水汹涌,被困人员位置不明,这给现场救援带来很大的难度。经过将近三个小时不间断的排查,指战员在一地下室找到一名年近五十的大婶,并成功将她转移至安全地带。据大婶介绍,由于雨天路滑,她在下楼时不慎踩空摔倒,便处于昏迷状态。好在指战员排查过程中,通过不停敲击寻人,这才将昏迷的大婶给唤醒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