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厚植沃土!长乐将“筑巢引凤”进行到底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2023-10-05 12:56 浏览量:

  近年来,长乐突出人才引进政策优势牌,建立集聚高层次教育卫技人才体制机制,坚持用足用活人才政策,以大力度的优质条件吸引更多高层次教育卫技人才来航干事创业、落地生根,为加快推进长乐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厚植沃土!长乐将“筑巢引凤”进行到底

  姜亮 摄

  精准施策 铸造人才引进“硬举措”

  为进一步提高选才的灵活性、精准性和实用性,我区不断优化人才引进政策,出台了《中共福州市长乐区委 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引进高层次教育卫技人才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长委〔2019〕27号)。同时,为适应新时代卫技人才建设需要,区卫健局在《关于引进高层次教育卫技人才的实施意见(试行)》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卫健工作实际,于2023年6月20日制定印发《福州市长乐区关于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的九条措施》。

  在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进方面,主要包括新引进的名校长、名教师和优秀青年教育人才等全日制研究生和部属公费师范生;在高层次卫技人才引进方面,主要包括新引进的省级高层次卫技人才、地市级高层次卫技人才、医学类博士研究生、医学类硕士研究生和中高级职称卫技人才、全日制医学类本科毕业生。

  厚植沃土!长乐将“筑巢引凤”进行到底

  经过多年发展,长乐教育、卫技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极大提升。政策实施以来,我区共新引进5名教育部直属高校公费师范生,77名硕士研究生;医学类硕士研究生108名,本科毕业生392名,培育起了一支素质高、业务精、服务优、能力强的教育卫技人才队伍。

  厚植沃土!长乐将“筑巢引凤”进行到底

  优化待遇 提供人才聚能“新动力”

  长乐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而要吸引人才,练好内功、优化待遇尤为关键。

  厚植沃土!长乐将“筑巢引凤”进行到底

  政策实施以来,我区针对新引进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公费师范生、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分别给予30万元、15万元的生活津贴;此外,我区对新引进的无法提供宿舍的我区以外生源的新教师,分5年每人每月给予1000元住房补贴;对通过公开招聘录用到我区乡镇及以下的农村中小学任教的新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实行高校毕业生学费代偿制度,连续退还4年,按每人每年5000元计算。

  在高层次卫技人才补贴方面,新引进的全日制医学类硕士研究生:引进后前五年给予30万元生活津贴。新引进的具有全日制医学类本科学历的毕业生或从长乐辖区以外引进的具有全日制本科学历的医师:引进后前五年给予10万元生活津贴。

  厚植沃土!长乐将“筑巢引凤”进行到底

  截至目前,累计发放高层次教育卫技人才生活津贴663人次,总计2057万元。

  “我是2021年进入长乐教育系统,政府在服务期内给予15万元的生活津贴和一次性给予10万元的购房补贴,对于刚毕业不久的我来说,无疑是极大的帮助,我感受到了长乐对于教师人才的重视与关怀,让我更坚定了将自己的青春挥洒在家乡教育事业的信念。”长乐一中高中政治组陈菁菁表示。

  厚植沃土 营造拴心留才“生态圈”

  为了能够更好地留下人才,拴住人才的心,我区对新引进人才建立多层次购房保障机制。

  新引进的全日制医学类硕士研究生,引进后一次性给予66万元购房补贴;新引进的具有全日制医学类本科学历的毕业生,引进到我区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含长乐区第二医院)工作的,一次性给予30万元购房补贴;高层次教育人才入职后,在长乐有购买商品房的意向,经年度考核合格后,一次性分别给予20万、10万元购房补贴。截至目前,我区共计支出高层次教育卫技人才一次性购房补贴2843.9万,全面解决高层次教育卫技人才购房、住房需求。

  厚植沃土!长乐将“筑巢引凤”进行到底

  长乐第一中学

  这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让高层次教育、卫技人才看到了更为广阔的前景,也更加坚定了他们在航落地生根的决心。

  “购房补贴政策对我来说具有很大的激励作用,有了住房保障,让我有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日常的工作中。”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二区主治医师林立建表示。

  厚植沃土!长乐将“筑巢引凤”进行到底

  长乐区人民医院 姜亮/摄

  “购房补贴政策让我们能够更轻松地实现安居梦想,拥有一个稳定的家庭环境,这不仅对我们个人的幸福生活有着积极的影响,也有助于提高教育质量。同时,生活津贴的发放也让我们能够更专注于教育事业,不必为生计而分散精力,可以为学生们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我们深知,这些补贴的发放离不开政府和各级领导的支持与关心,以及全社会对教育工作者的尊重和理解。我们将倍加珍惜这一机会,努力成为更优秀的教育工作者。”长乐高级中学历史教师曹容萧表示。

  厚植沃土!长乐将“筑巢引凤”进行到底

  此外,我区还积极为他们打造“上管老、下管小”的人才服务体系,引进人才配偶需在长乐区安排就业或其子女需在长乐区安排就学的,按照省、福州市及长乐区相关政策规定办理,开设人才子女入(转)学绿色通道,着力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接下来,我区将继续以提高我区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民健康水平为宗旨,以教育、卫技人才建设为核心,以优化教育、卫技人才结构和人才发展环境为主线,按照专业对口、按需引进,公开公平、竞争择优,适当储备、长远发展的原则,大力引进高层次教育、卫技人才,为扎实推进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新长乐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厚植沃土!长乐将“筑巢引凤”进行到底

  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政策落实年’专项行动,全力推动人才政策落地见效,坚持围绕产业发展和民生需求,优化完擅长乐区‘1+1+N’人才政策体系,不断强化民生保障和人才支撑,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领航区贡献智慧力量。”

  (记者 黄言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