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满分出圈!长乐护航青春不“毒”行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2023-05-31 10:18 浏览量:

  5月24日,由区禁毒办、团区委主办,区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等单位承办的2023年长乐区护航青春不“毒”行——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项目启动仪式在吴航中学举行。区公安局禁毒大队、团区委、区教育局、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和500余名吴航中学师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满分出圈!长乐护航青春不“毒”行

  启动仪式上,嘉宾上台致辞,呼吁广大青少年要加强毒品知识学习,积极参与全社会禁毒斗争,不断推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随后,区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与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青智”禁毒志愿者服务队签订共建协议,双方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望,以增加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志愿服务精神为主,建立大学生志愿服务合作关系,共同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启动仪式还进行集体禁毒宣誓和签名,号召大家齐心协力共创无毒校园,营造浓厚禁毒宣传氛围。

  满分出圈!长乐护航青春不“毒”行

  “毒品的危害是巨大的,作为青少年,我们要勇于对毒品说‘不’,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认真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吴航中学一名学生说到。

  满分出圈!长乐护航青春不“毒”行

  记者了解到,这是我区首个全面系统的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项目,为全区初一学生开展百场禁毒主题班会、百人观影、百人绘画、百人观禁毒基地等活动,从识毒、防毒、拒毒三个层面分别展开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特别是加强青少年对新型毒品(敏感字)的认识。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青少年认识到禁毒重要性和毒品严重危害性,自觉抵制毒品,做一名“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优秀青年。

  满分出圈!长乐护航青春不“毒”行

  满分出圈!长乐护航青春不“毒”行

  “禁毒工作三分靠打,七分靠预防。通过这样的活动,由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再由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牢牢树立‘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的理念。”区公安局禁毒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加大禁毒宣传力度,广泛调动民众参与禁毒的热情和积极性,进一步提升禁毒宣传效果,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吸毒涉毒,做好青少年的引路人。

  满分出圈!长乐护航青春不“毒”行

  满分出圈!长乐护航青春不“毒”行

  近年来,我区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分别在长乐职专及吴航中学建设禁毒宣传教育基地,在长乐一中、长师附小等50所中小学校建设禁毒宣教室,始终将防范新型毒品危害宣传教育作为中小学生毒品预防专题教育重要内容,做到教学计划、大纲、师资、课时、教材“五落实”。同时,将防范新型毒品危害教育同校园德育法治、心理健康教育等专题课程有机结合,广泛开展防范新型毒品危害专题讲座,组织开展禁毒主题课外活动,建设社会实践和志愿者队伍。

  据了解,2022年全区116所学校共计52671名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活动,学校参与率、学生参与率、满分率均达100%。

  (记者 吕灿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