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开课啦~这里的学堂幸福感爆棚!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2023-02-28 13:10 浏览量:

  2月25日,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教育学院和吴航街道在西关社区签署乡村振兴校地共建协议,同时启动西关社区“乐龄学堂”“周末益课堂”。

  未来,西关社区将依托教育学院“萤火虫青年志愿者之家”学生志愿者团队,常态化开展陪伴式教学活动,提升社区养老托育服务质量。

  仪式现场,对教育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教育学院“服务-学习”研究实践基地、教育学院《周末益课堂》实践示范基地、教育学院《乐龄学堂》实践基地进行授牌,并向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教育学院“乐龄学堂”公益助老实践队授旗。

  据介绍,西关社区常住人口近5000人,老人小孩多。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生活节奏加快,居民对养老托育的要求也不断提高。

  “老年人希望有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来丰富精神生活,家长也希望能定期开展知识科普活动,让孩子在社区内有自己的‘乐园’。”西关社区党委书记郑钟介绍,过去,社区通过招募社区志愿者或与共建单位合作不定期开展相关活动,这次则以项目的形式落地两个公益课堂。一边是老人们兴致勃勃地参加书法学习,一边是幼童们和志愿者围坐在一起玩互动游戏,老老少少同在一个屋檐下,其乐融融。这样的画面,未来在西关社区将成常态。

  据了解,“萤火虫青年志愿者之家”是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教育学院品牌志愿活动,已在我区营前街道、梅花镇等地开展“周末益课堂”,积累了不少经验。接下来,团队将在摸底西关社区老人小孩需求的基础上,制定授课计划,为社区提供音美体、科普等课堂服务。

  当天,“周末益课堂”实践示范课、“乐龄学堂”西关第一课在西关社区的近邻服务中心同步启动。

  “这个字怎么写更好看”“这一笔可以再长些”……走近近邻服务中心,便听到欢笑声从室内飘出。走进屋内,只见十余名老人正围坐长桌前,一手握住毛笔,一手按住宣纸,在学生志愿者们的细心指导下练习笔画书写。

  “我读过书,但没碰过毛笔。这个活动真好啊,让我们老人家也能学到新技能!”比照着志愿者刚刚讲述过的落笔要点,曹爱华依姆聚精会神地在红色对联纸上一笔一画写下“新春大吉”四个大字。“再多练练,争取明年春节贴上自己写的春联!”

  这边墨香正浓,顺着楼梯往上,二楼的教室则充满青春活力。

  长桌前,孩子们正开动奇思妙想,用五彩缤纷的画笔描绘印象中的天安门。“今天我们学了国歌,知道了天安门的样子和故事。”小朋友林妤馨挑选了粉色画笔,仔细地为画纸上的天安门画上一颗甜蜜糖果。

  “孩子们性格各异,需要我们用更灵活的方式开展教学。这样一来,不仅能服务居民,也能提升我们的专业能力。”就读于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小学教育专业二年级的学生志愿者屈彩莲告诉记者,为了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当天的课程从国歌入手,带领孩子从音乐和歌词中了解天安门这一地标,以多种形式讲述祖国故事。

  “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推动‘周末益课堂’‘乐龄学堂’向更多村居覆盖,丰富老城区和乡村文化活动。”吴航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借用高校人才优势、科研优势,探索校地融合新模式,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

  (特约记者 冯雪珠 吴桦真 图片 王至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