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留在长乐!我区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讲会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1-07-19 09:55 浏览量:

  7月16日上午,长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长乐区《关于贯彻落实<鼓励高校毕业生来榕留榕就业创业七条措施>的实施意见》政策宣讲会,进一步扩大政策知晓率,动员企业开发提供更多针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为新入职应届毕业生申报相关补贴,减轻用人单位成本,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来航留航就业创业,为推动滨海新城、长乐区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人才保障。

  

  会上,区人事人才中心相关人员宣讲长乐区《关于贯彻落实<鼓励高校毕业生来榕留榕就业创业七条措施>的实施意见》政策。

  具体都有哪些实施意见?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加大岗位开发供给力度

  继续组织实施“十个一批”扩岗行动,即机关事业单位招考(聘)一批、国有企业聘用一批、服务基层项目就业一批、中小微企业吸纳一批、应征入伍和升学深造一批、灵活就业促进一批、扶持自主创业一批、就业见习留用一批、公益性岗位兜底一批、职业技能培训一批,提供7000个就业岗位,努力确保我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二、提供求职实习短期免费住宿

  毕业三年内有意来航求职实习的全日制高校外地生源毕业生,可申请享受三个月免费住宿。7月底前,提供500个以上床位。

  三、给予在航就业创业一次性生活补贴

  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应届高校毕业生和技工院校预备技师班及以上毕业生,在全市企事业单位(包括中央、省属在榕企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不含参公事业单位)稳定就业或自主创业,按规定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三个月以上并落户长乐的,按每人1万元的标准一次性发放生活补贴(与我区《关于支持大中专毕业生来航就业创业的八条措施》第四条规定的一次性生活补贴不重复享受)。

   四、提供高校毕业生住房保障

  在我区范围内各类企事业单位稳定就业或自主创业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应届高校毕业生和技工院校预备技师班及以上毕业生,可按照我区现有住房政策申请住房保障。未纳入住房保障的,由受理审核部门将毕业生申请信息转区人社局,经区人社局审核符合条件的,给予3000元一次性租房补贴。

  五、开展“好年华,聚福州”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组织全日制大中专院校学生来航参加“好年华,聚福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时长1-2月,为实践大学生提供免费住宿、交通补贴和生活补贴,并安排相关社会实践岗位和人员指导。

  六、鼓励社会资源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专业化服务

  依托东湖“三创园”建立我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引进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精准对接我区重点产业、企业人才需求,为高校毕业生来航就业提供专业化、便利化、集成化服务。鼓励用人单位出台相关配套措施,为高校毕业生来航就业创造良好条件。

  七、加强就业创业工作组织领导和经费保障

  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充分调动各方资源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组织领导,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列入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加大就业工作经费投入,区财政局按不低于上年度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的20%安排就业补助资金,统筹用好就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基金扩大支出、人才扶持资金等各项资金,切实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相关政策。

  

   贯彻意见有何亮点?来听听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为我们解答。

  毕业生在四月份已经入职但是7月份毕业还没有缴纳医社保能领取到交通补助?

  交通补助是需要落地长乐并与企业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落地3个月后根据实际情况发放交通补贴,主要以社保缴纳时间为准。

  《关于支持大中专毕业生来航就业创业的八条措施》没有要求落户长乐,《鼓励高校毕业生来榕留榕就业创业七条措施》要求落户福州,两者之间是否存在冲突,本人在长乐稳定就业并未落户能否领到一次性生活补贴?

  福州市的一次性生活补贴要求落户,而我区的一次性生活补贴不要求落户,两者不重复享受,而且申请途径不一样。申请福州市一次性生活补贴可在“榕e社保卡”APP上申请,申请长乐区一次性生活补贴可直接到行政服务中心专门窗口申请。

  长乐区人社局工作人员张丽花表示,我区实施意见的最大优势在于就业岗位方面我们提供7000个就业岗位,还提供求职实习短期免费住宿床位500个,无论外地生源还是长乐生源的高校毕业生,未纳入住房保障且符合相关条件的,都给予一次性3000元的租房补贴。

  (记者 薛文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