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福州市教育局关于实施“六年一户学位”政策的通知
来源:福州日报 2021-12-02 10:19 浏览量:
各县(市)区教育局、高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有关省、市属小学: 
    为有效遏制择校热难题,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决定在片内生政策的基础上,实施六年一户学位(即一套房产六年内提供一户家庭学位)政策。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六年一户学位政策实施范围
本通知适用于本市五城区,即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马尾区范围内的公办小学(含公办一贯制学校的小学部),其他县(市)区、高新区参照执行。
二、“六年一户学位政策具体内容
(一)“六年一户学位”政策内容
本政策不限制房产交易,只对房产学位进行限制,即:在本通知实施后,用于适龄儿童入学登记的一套住房,自登记入学的那一天起,六年内只能有该户家庭的子女在学区片内划片入学。具体限制方式和时间为:
1.本通知实施前已取得房产的家庭,以及实施前已签订房产交易合同并办理网上备案但未取得产权证的家庭
其子女仍可划片入学,子女划片入学后将房屋过户给其他家庭,该接手家庭的子女也可划片入学,在接手家庭的子女入学登记之日起对该房产学位予以锁定六年。
2.本通知实施后取得房产的家庭
1)如果该房产学位之前未被占用,则该家庭的子女可以划片入学,在入学登记之日起该房产学位予以锁定六年,六年内,该家庭如果再将房屋过户给其他家庭,除非原在读子女毕业或转出,否则新接手家庭的子女不可在该房产按划片入学,如适龄儿童户口在该房产处,则由户口所在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2)如果该房产学位已被占用,则该家庭的子女不可在该房产按划片入学,如适龄儿童户口在该房产处,则由户口所在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二)“六年一户学位”的认定
1.“六年”的起算点为该户家庭适龄儿童在房产片内学校划片入学登记之日(或转学转入之日),终止点为该适龄儿童在房产片内小学毕业之日(或转学转出之日);在此期间如该户家庭有其他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在此房产划片入学,则“六年”时限中断,重新起算。
2.“一户”为:父母及其适龄子女组成的家庭,特殊情况见实施细则第四条。
三、房产学位查询
2022年3月1日起,家长可凭网签的购房合同或不动产权属证书,登“e福州”平台查询房产的学位占用情况。具体查询办法另行公布。
四、政策实施时间
本通知自颁布之日起施行。

福州市教育局
 2021年1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