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福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福州一中等普高学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
来源:福州市教育局 2020-06-29 16:57 浏览量:

  各县(市)区教育局、高新区教卫局、福州教育研究院、省市属中学: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福建省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闽教基〔2018〕66 号)、福建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闽教基〔2020〕12号)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福州市2020年将对福州一中、福州三中(西湖校区、滨海校区)、福州四中、格致中学、福州八中、福州高级中学、福建师大附中、福州外国语学校、长乐一中、福清一中、永泰一中、连江一中和福建师范大学附属福清德旺中学等13所公办学校实行部分名额自主招生,招收符合条件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符合条件的各初中学校均有推荐资格和推荐名额,考生根据各招收学校的条件要求,可选择通过学校推荐、个人自荐、校长实名推荐等形式到福州市中招网进行网上报名。考生均应参加全省统一中考,学校测试安排在中考后进行,被普高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再填报中考志愿,不再参加全市统一投档录取。为做好自主招生审核推荐工作,促进教育公平,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自主招生对象及指标分配(见附表) 

  二、自主招生报名和考试安排 

  (一)方案公布时间:学校自主招生方案经市中招办审核后,6月30日在各校校园网站公布。 

  (二)报名及审核 

  1.实行统一网络报名。 

  2.网上报名时间:7月4-5日,学生登录中招管理系统,选择“自主招生报名”菜单,根据系统的提示选择要报名的学校(系统限制每人只能报一所学校)。学生登录帐号:中考报名时用的帐号,即学籍辅号。 

  3.报名材料递交:根据普高学校的自主招生方案要求,学生(或家长代理)于7月4-6日到报考的自主招生学校递交报名材料或初中校长实名推荐材料。 

  4.与考学生资格审核:7月12日前,招生学校通过市中招网报名系统提交报名学生的资格审查结果。招生学校帐号:yx+5位招生学校代码(如:福州三中帐号yx60103) 

  5.自主招生考试资格查询:7月14日上午10时后,考生用本人账号登录报名系统查询资格审核通过情况。 

  6.准考证领取:准考证由自主招生普高学校设计、打印并发给考生,考生根据普高学校自主招生方案的时间节点领取。 

  (三)考试及录取 

  1.全省统一中考时间:7月18-20日,考生均需参加中考。 

  2.学校综合测试:采取面试方式直接录取的学校可于7月20日下午或晚上组织面试;笔试时间为7月21日。经学校7月20日面试后确定录取的考生,不得再参加21日的笔试。 

  3.自主招生拟录取时间:7月22日上午11时前,招生学校登录中招网提交拟录取学生名单。经市中招办核查学生的学籍和户籍信息后,自主招生学校于7月23日上午10点后在校园网公示拟录取学生名单,同时,考生也可在市中招网查询本人的拟录取信息。拟录取考生不再填报中考志愿。 

  4.自主招生拟录取考生确定录取时间:中考成绩公布后,户籍或学籍条件符合自主招生学校报名要求,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等级为良以上(含良),中考成绩在普高最低投档控制线之上的考生为自主招生正式录取学生。录取通知书由自主招生学校自行设计,于8月6日前发放。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学校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专门机构,配备专门人员,做好自主招生各个环节的工作。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强化监管和督查。 

  2.认真做好推荐审核工作。各初中学校的主要领导,要本着诚信、认真的态度择优推荐优秀学生参加自主招生工作,及时进行资格审核并提供相关证明,被推荐的学生除了符合13所公办学校自主招生方案外,还需符合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等级为良以上(含良),中考成绩在普高最低投档控制线之上等要求。 

  3.严格责任追究。各有关学校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凡在招生、考试、考核评价中弄虚作假、营私舞弊者,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的通知(教师〔2014〕1号)文件,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理。 

  4.落实考评制度。通过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同等列入“2020年初中教学质量综合考评方案”进行考评,市教育局将在三年报考率、中考全科及格率、中考优秀率、中考平均分等方面确定适当参数,酌情将各初中学校通过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情况统计在内,确保学校不因推荐学生参加自主招生而影响质量考评。 

  附件:2020年福州市部分公办普高自主招生对象及指标分配表 

  福州市教育局 

  2020年6月2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