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学生管理
“益”起相约,“育”见美好 ——航小团周末公益课堂系列活动
来源:长乐团区委 2023-12-28 16:29 浏览量:

  为深化“我为青少年办实事”工作成效,助推乡村振兴,长乐团区委携手青少年社工、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走进首峰村开展“航小团周末公益课堂”系列活动,为乡村青少年创造一个快乐、和谐、友爱的成长环境。

  一、“爱心伴学 助童成长”课业辅导。青少年社工通过前期准备,在首峰村招募了12名留守、困境儿童参加“航小团周末公益课堂”活动。在课业辅导环节,青少年社工与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志愿者针对困境学生的课业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学习建议。同时,根据学生的学习进度和需求,制定了个性化的辅导计划,帮助孩子们更好、更全面地掌握知识。 

  二、“画中有家 心中有爱”主题绘画。志愿者通过引导孩子使用不同的颜色、线条和形状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情感,描绘出“心中的家”。孩子们专心投入到梦幻的世界,大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挥舞着手中的画笔,丰富的色彩跃然呈现于纸上。在志愿者的悉心引导下,一幅幅生动活泼、色彩明艳的作品就在孩子们的笔下逐渐诞生。 

  三、“纸随剪转 心随纸动”创意剪纸。志愿者首先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剪纸文化和历史渊源,并现场演示剪纸的基本方法和技巧。孩子们听着志愿者的指导,一边热烈讨论剪纸的技巧,一边亲手实践。一纸一生命,一剪一新生,在剪刀的开合间,让文静的孩子动起来,让好动的孩子静下来。在孩子们奇思妙想下,一幅幅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的剪纸作品纷纷出炉。 

  四、“暖意浓浓 品味冬至”文化传承。志愿者跟孩子们讲解冬至的由来、习俗以及冬至的诗歌等。在中国南方地区有冬至祭祖、宴饮、吃汤圆的习俗。“冬至饺子热气腾,汤圆汤圆暖心房”,孩子们尽情享受着汤圆和饺子的美味,欢声笑语不断。 

  “航小团周末公益课堂”志愿服务活动从乡村实际需求出发,秉持初心,传播“爱”的教育,接下来,团区委将继续推动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公益课堂”志愿服务活动中,发挥青年志愿者核心骨干的作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不断丰富乡村留守、困境儿童的周末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