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学生管理
手机禁入课堂,我区各校“机”智管理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2-09-23 08:27 浏览量:

  7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福建省禁止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携带手机进入课堂的规定》,明确于9月1日起施行。开学两周多,各校都是如何将《规定》落地实施的?又是如何保障学生合理通话需求的?老师、家长、学生们在法规实施过程中分别有什么看法?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在长乐区海峡路小学,针对手机管理,学校有着明确规定,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学生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由家长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审核批准后,方可带入校园。进班后,学生自觉关机,放入手机保管箱。

  长乐区海峡路小学老师郑苗说:“孩子进入班级时要第一时间把手机关机,并且放入专门的手机保管箱里,每个班级都会有一个专门的管理人员来管理手机,放学后,再把手机还给孩子们。孩子如果中途有急事需要联系家长,可以找任课老师、班主任,借用他们的电话,其次学校在校门口都配有公用电话,可以给孩子免费使用。”

  手机禁止入课堂后,不少学生反映上课更专注了,家长也对学校的管理持支持配合态度。

  长乐区海峡路小学学生陈祉鑫说:“我很赞成手机禁止带入课堂这一个新规,以前我总是不自觉地在桌子底下玩智能手表,偷偷摸摸的,现在我们把手表放在保管箱,整个班级的氛围好了很多,都可以专心地上课了。”

  家长李婷婷表示,会全力配合学校,遵守规定,做到“不迁就、不纵容”,不允许孩子随意带手机进校。自己也会以身作则,在家少玩手机,多给予孩子高质量的陪伴,做好家庭的教育和引导工作。

  在长乐一中首占校区,记者了解到,在未出台《规定》之前,学校就规定不准带手机入校园,如果发现有携带手机的要上交给校方保管,等到其毕业才归还,结果遭到一些家长和学生强烈投诉。如今《规定》的出台,使学校的管理有法可依。为了保障每个学生合理的通话需求,学校也积极完善管理制度,不断探索新招。

  “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在教学楼、宿舍或者西门、北门、南门保安室使用免费的电话。如有特殊需要带手机的,要向班主任申请,住校生在入校前上交给生管阿姨,走读生在上学前把手机放到老师那边保管,离校之前到老师那边领走。”长乐一中首占校区老师汪玉玲说道。

  中学生对学校的手机管理,都十分支持和配合,觉得手机禁止入校园入课堂利大于弊。

  高一学生陈展辉说:“对于我们这些正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不管是从精神上还是意识上都很难控制自己的行为,规定了中小学生禁止带手机入校,不仅规范和纠正了我们学生的行为,同时也维护了课堂的氛围和效率。我支持这一规定,也会维护这一规定。”

  “我个人是赞同这种做法的,中小学生身心发育尚未成熟,自控能力不强,很容易沉迷于手机,并且学校保安室各层楼都设有公用电话,所以在可以与家人保持有效沟通的情况下也就不需要带手机进校了。”八年级一班陈一一说。

  随着《规定》的颁布,各校通过设立校内公共电话、借用教师电话等方式,提供家长和学生联系的便捷途径。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配套制度,指导各校制定符合实际的管理措施,把孩子的校园手机管理好,让孩子们在学校安心学习、静心学习。

  (记者 连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