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学生管理
“我的生活我做主”——漳港街道百户村儿童生活技能大比拼暨结业活动
来源:长乐区漳港街道 2022-08-10 08:52 浏览量:

  为培养学龄儿童的生活自理能力,增强他们的生活技能,2022年7-8月,漳港街道百户村围绕“生活技能培育”这一主题,开展了2022年长乐区复兴少年宫夏令营暨“童心永向党,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成立了“我的生活我做主”儿童生活能力成长小组。近日,生活技能大比拼暨结业活动在百户村委会四楼活动室举行,小组成员、家长代表和社工志愿者都来到了现场。

  在说明比赛流程与规则之后,通过抽签的方式,让小组成员领取各自的任务卡(涵盖卫生清洁、刺绣缝补、整理收纳、美化设计等内容),“各就各位,预备”,伴随着一声哨响,这场生活技能大比拼拉开了序幕。负责整理收纳的成员相互沟通商讨,确定衣物折叠的方法和类别区分,将其折叠好后收进衣柜;负责刺绣的成员细心的穿针引线,一针一线,在布料上呈现出一个简单却美丽的图案;大家都信心满满,将任务圆满完成。 

  生活技能大比拼过后,接下来是“你来比划我来猜”竞赛环节。工作人员事先准备好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词语或词组,如拖地、折衣服、擦玻璃......比划者用肢体语言和口述语言的表达形式向猜词者传达信息,游戏很好地体现出了孩子们的默契程度,形象生动的表演,使得活动现场气氛好不热闹。 

  最后一项比拼内容,是要检验大家对生活知识的掌握度。“哪些生活用品可以用于除铁绣?吸尘器运用了什么原理?如何让这个冷色调的房间变暖......”这些看似难以回答的问题,丝毫没有击垮孩子们的自信心,大家踊跃发言,给出各自心中的答案。 

  评比结束后,社工进行统分宣布比赛结果,并为大家颁发了奖品。比赛虽有胜负,但是生活,人人皆可成为赢家。 

  下一步,漳港街道百户村将继续结合乡村特色,以志愿服务为主要方式,通过开展文体娱乐、道德培育、劳动实践等项目,提高农村少年儿童的道德素养和动手能力,拓展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助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