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教育督导
文武砂街道开展“守护花季 五社同行”之防性侵主题宣讲活动
来源:长乐区文武砂街道 2023-04-21 15:00 浏览量:
  为进一步落实《“福蕾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切实关注儿童身心发展健康,有效预防儿童性侵害违法犯罪的发生。2023年4月20日下午,由长乐区民政局、文武砂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文武砂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福州市心本元公益服务中心、街道司法所等相关部门承办,在壶井中心小学道德讲堂开展“守护花季 五社同行”之防性侵主题宣讲活动,本次活动共有180多名学生和老师参加。

  此次活动,社工站特别邀请心本元公益服务中心的二级心理咨询师刘小玲,向同学们讲解什么是性侵害,哪些是隐私部位,如何辨认坏人等,帮助同学们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学习自我保护方法。


  课程由浅入深,刘老师通过案例呈现、图文展示、提问互动等方式,告诉同学们哪些是身体最重要的隐私部位,哪些隐私部位是任何人不能看、不能摸的地方;通过丰富的事例教育同学们分辨哪些行为是性侵害;以及在遇到危险时如何自救和一系列预防性侵害的方法等。并帮助学生了解视觉、触碰、言语,独处及约束五种警报,有效提高学生的自护意识和自救能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提出,学校、幼儿园应当对未成年人开展适合其年龄的性教育 。有针对性地开展青春期教育、性教育,使学生了解生理健康知识,提高防范性侵害、性骚扰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宣讲现场还结合发放未保法、法治宣传进校园等宣传单进行。会后,学校班主任就班级个别学生遇到的心理、行为等问题同社工及心理咨询师进行了深入沟通与交流。

  未来,文武砂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将继续联动多部门,进一步做好关爱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的系列服务活动,携手各方力量共同守护祖国的“花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