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教育督导
这碗粥,温暖了一座城!
来源:长乐区 2022-03-02 13:07 浏览量:

  正月廿九日,是福州十邑特有的传统节日——“拗九节”,又称“后九节”“孝顺节”。为进一步传承“孝老爱老”传统美德,弘扬“孝”风,传播“福文化”。连日来,我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3月1日,由福州市委文明办、长乐区文明委主办的“拗九颂孝道 福粥传家风”2022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拗九节”长乐专场暨“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活动在吴航街道西关社区民主小区举行。

   

  活动现场,来自各单位的志愿者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有活泼欢快的舞蹈《福气要来到》《家风世代传》《幸福快车》 ;有激情澎湃的朗诵表演《少年中国志》 ;有悦耳动听的歌曲《幸福之州》《我相信》;还有独具特色的福州语歌曲《金厝边银乡里》等,精彩纷呈的演出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来自长师附小的学生陈芷瑶说:“今天是孝顺节,我们过来表演节目是想给爷爷奶奶带来欢乐,祝爷爷奶奶健康长寿,节日快乐。”

   

  台上表演精彩纷呈,台下志愿服务有条不紊。志愿者将精心熬煮的拗九粥送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代表及社区老人的手中,大家品尝着香气浓郁的拗九粥,心里美滋滋的。“今天现场很热闹,有表演看还有粥喝,这么多青年志愿者过来服务,我们感觉很开心很温暖。”居民林依姆说。

   

  与此同时,志愿者向社区的老年人们宣传普及垃圾分类、文明创城、移风易俗、禁毒、睦邻反诈等知识,开展爱心义诊、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暖心周到的服务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当天,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区委文明办、区市场监管局、团区委、区环卫站、吴航街道、航城街道联合主办的“浓情拗九 幸福粥到”拗九送粥活动在国惠大酒店、裕利达大酒店、喜来宝酒店、天一酒店、新清清(锦东)大酒店举行,营造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

   

  主场活动温情满满

  其它点的活动也暖意融融

   

  活动现场,区博物馆邀请大众闽剧团为观众带来精彩的闽剧表演。《金薯传奇》《换子记》等经典闽剧选段轮番上演,赢得台下阵阵掌声。同时,区博物馆还准备了可口的拗九粥,为老年人送上祝福。粥香情浓,现场呈现一片欢乐祥和的氛围。

   

  3月1日,西滨社区联合区烟草专卖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等共建单位开展“浓情拗九 孝感福粥”系列活动。

   

  活动在紫竹调的器乐合奏中开场,来自小荷舞蹈艺术培训中心的孩子们给老人带来了舞蹈,还有闽剧、歌曲等精心编排的节目,老人们看着演出,品尝着拗九粥乐得合不拢嘴。最后,活动在福州市喜娘喝唱团的《传承孝道 情满福粥》的喜庆唱喝中落下了帷幕。

   

  3月1日,东关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拗九节”主题活动。

   

  一大早,东关社区居民自发组成熬粥小队,经过一早上的小火慢煮,香甜的拗九粥新鲜出锅。志愿者分装好甜粥,又拿上太平蛋,有序分发给现场的老人。随后,志愿者还带上拗九粥、太平蛋和米、油等慰问品入户慰问了91户80岁以上的老人。

   

  3月1日,景美社区在辖区内开展系列活动,向辖区内老人们送去关爱。

   

  志愿者们除了为社区老人送上热乎的拗九粥和慰问品外,还为老人们讲解垃圾分类、反诈等知识,举行爱心义诊等志愿服务。

   

  3月1日,区民政局、航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航辉社区党总支部联合主办的“浓浓有‘福粥’绵绵老幼情”暨“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活动在航辉社区举行。

   

  活动在宏利幼儿园带来的表演中拉开帷幕,孩子们活泼有趣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志愿者为居民们送上亲手熬制的拗九粥,大家品尝着香甜的拗九粥,看着精彩的演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义诊、义剪、法律咨询、移风易俗宣传等活动也同步进行。

   

  3月1日,古槐镇雁塘村老年公寓里暖意融融,古槐镇2022年“我们的节日?拗九节”主题活动举行。

   

  活动中,小朋友们载歌载舞为公寓老人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演出。随后,志愿者、学生还为老人们送上热气腾腾的拗九粥。现场还设置了健康义诊点,为老人提供量血压、测血糖、健康咨询等服务,得到老人的一致好评。

   

  2月28日,区委宣传部联合区委组织部、政法委、机关党工委、文明办、农业农村局和卫生健康局党员志愿者前往鹤上镇东平村开展“党建引领传孝道 温馨真情进家园”拗九节敬老爱老活动。

   

  活动中,党员志愿者们为老人们送上热气腾腾的拗九粥。“真好吃,依弟依妹你们真好,每年拗九都会记得我们老人家,这么关心我们……我们很高兴,你们也来吃一碗吧!”老人们一边品尝着甜粥,一边忍不住夸赞道。现场气氛温馨和谐,连空气都飘散着浓浓暧意。

   

  3月1日,漳港街道关湖边社区联合朝阳社工及社区各联盟单位,在居委会门口开展“甜甜拗九粥  深深社区情”敬老爱老活动。

   

  一大早,社区党员志愿者就忙活起来,洗米、蒸糯米、焖花生、备红枣,香甜可口的拗九粥很快就煮好了。志愿者给现场的每位老人盛上一碗热腾腾的拗九粥,粥香情更浓。随后,志愿者还上门慰问社区行动不便或孤寡、空巢老人。

   

  近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委文明办、潭头镇、潭头中心小学、潭头镇卫生院等部门在厚东敬老院举办“我们的节日?拗九节”暨“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文明实践专场活动。

   

  活动在精彩的文艺节目中拉开帷幕,在欣赏表演的同时,志愿者还为老人们奉上亲手熬制的拗九粥,传递对老人的关爱与祝福。此外,活动现场还开展健康义诊等志愿服务,并赠送了慰问品,以实际行动弘扬了福州特有的“拗九节”文化,营造出尊老敬老的乡村文明新风尚。

   

  3月1日,猴屿乡联合区土地发展中心、中建八局总承包公司福建事业部、长乐眼视光眼科医院开展“医企携手侨乡行 浓情拗九暖侨心”——我们的节日?拗九节”主题志愿活动。

   

  软粘的糯米,香甜的红枣……一碗碗香甜可口的拗九粥出锅装碗,志愿者们将“拗九粥”分发给老人们品尝,并送上节日的祝福。现场同步开展健康义诊及相关科普宣传活动。

   

  当天,猴屿华侨学校学生及志愿者还前往博爱老年公寓看望慰问老人,将拗九粥、太平蛋等送到老人手中,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一碗甜甜的拗九粥

  一箸一瓢羹都是孝

  让我们一同共敬孝道

  将敬老爱亲延续下去

   

记者 王圣洁 陈琳 姜亮 陈佳惠  吕灿婷  连玉 陈佳雯

  编辑 林碧兰

  审核 段玲

  监制 王国标 陈棋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