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教育督导
午读暮诵 书声琅琅 我区推进经典诵读进校园丰富课后服务内容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2-01-17 10:13 浏览量:

  日前,记者走进区实验小学,正是下午学校课后服务时间,校园内诵读声此起彼伏。

  作为区教师进修学校经典诵读相关课题的实验学校,区实验小学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开启“午读暮诵”活动。午间时光,学校课后服务图书漂流箱内丰富的读物打开了学生走进经典的一扇窗;黄昏时分,学生放声诵读《诗经》《大学》《道德经》与唐诗宋词等,伴随学生度过一天中最美好的时光。

  早在2018年,区教师进修学校就成立了小学教师读书会。与别的读书会不同,该读书会的成员不仅自己读书,每学期还参加进修学校组织的读书交流活动,更以课题研究为导向,进行示范教学,引导基层学校师生诵读经典,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从2018年第一届的26人到2021年第四届的46人,读书会的力量不断壮大,影响也在逐渐扩大。

  “双减”政策实施后,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陈爱华发现,将长期开展的经典诵读活动与课后服务融合,既能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提升其阅读综合素养,也能实现传承文化的初衷。

  “我们先在几所实验校进行尝试。在教研员指导下,各校依据实际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诵读方案,将课题研究成果运用于课后服务中。”陈爱华介绍,具体实施是以‘两节’(节日文化、节气文化)为主线,以‘两读’(诵读经典诗词文赋、阅读历史名人故事)为主要形式,将爱国爱家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田。

  2018年以来,区教师进修学校组织了有关传统文化的38场区级专题研讨,并通过每年组织一次教师或学生的古诗词诵读比赛及传统文化进校园、入课堂活动,给基层学校很好的示范引领。

  “学生在诵读中开阔了心胸,有了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许多学生每天坚持诵读一首古诗词,并经常跟同学和家人分享从诗词中感受到的美好和背后的动人故事。当生活中见到某些情景时,他们也总能脱口而出,用相应的诗句来表达自己的感受。”长乐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教师池晓瑜对此深有感触。

  在区教师进修学校的示范与指导下,我区近20所学校开展了经典诵读相关教学指导活动,参与师生1万多人。2021年,在福建省小学语文整本书阅读活动评选中,我区有20所学校获评“最美书香校园”。

  (记者 姜亮 通讯员 黄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