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儿童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 专家:戴口罩可有效预防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20-11-04 17:28 浏览量:

  福州新闻网11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3日,记者走访福州儿童医院了解到,国庆后儿科门诊患儿明显增多,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医生表示,秋冬季儿童的常见病主要是呼吸道感染。

  “近期来看诊的儿童以咳嗽、流鼻涕、发烧、呕吐腹泻等内科病为主,3岁以下多见,也不乏学龄儿童。”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林东如告诉记者,秋冬季是细菌病毒肆虐期,同时秋冬季温差大,儿童因呼吸系统中部分器官尚未发育完善,容易生病。特别是3岁以下婴幼儿体质弱、抵抗力差,更易中招。需要注意的是谨防交叉感染,学龄儿童防护能力弱,一旦有呼吸道感染,很容易在学校、家庭中传播。日常生活中,一些家长自己生病了,还与孩子过度亲密,导致孩子也受感染。

  是不是孩子一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就要到医院?专家表示,家长要观察孩子的精神状况。1岁以下患儿病情变化较快,家长需留意,及时就医;5岁以上患儿出现发热、轻咳、流涕等症状,但精神状态良好、饮食正常,可居家观察,多给孩子喝白开水。但若生病期间,孩子病情持续反复,精神差、胃口差、烦躁嗜睡,就要及时就诊,否则有些会发展成肺炎。

  专家建议,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外出戴好口罩、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依然是有效防护手段。另外在秋冬季节,家长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人多拥挤不通风的地方;要根据天气变化,给孩子增减衣服。家长要教育孩子饭前便后、外出、玩耍后要洗手,避免细菌、病毒滋生。同时,外出回家后,建议先洗手洗脸,换好干净衣服后再与孩子接触。父母可以多陪孩子参加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小孩要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新鲜蔬果,多喝温开水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