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辛苦了!疫苗接种,他们始终在坚守......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1-08-20 10:06 浏览量:

  自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截至8月17日,我区已累计接种997166剂次。这庞大数字背后,是广大群众的积极配合,更是医务人员以及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志愿者等艰苦奋战的成果。

  

  核对信息、取出疫苗、注射针水、完成接种……让我们一起探访接种现场,看看疫苗接种点背后的故事。

  

  上午7:30,在大多数人刚刚睡醒准备迎接新的一天时,在航城街道里仁俱乐部新冠疫苗接种点,一线医务人员已经早早在为当天的疫苗接种工作做准备,穿防护服、戴手套、消毒接种台……这些流程已成为他们几个月来的日常。

  

  待一切准备妥当后,群众开始排队进行预检、登记、录入系统、扫码、接种、留观……所有的工作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接种部位24小时不能沾水,一周内不要喝酒,忌食辛辣海鲜浓茶……”每接种完一针,接种护士王小青就会向受种者告知注意事项。每一个接种单元,护士两两配合,核实接种者身份信息、取疫苗、扫码、消毒、抽液、注射、压针眼......一整套动作一天要重复上百遍。

  航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教育科科长王小青说:“为了减少群众等待时间,我们就克制少喝水,减少上厕所次数。在确保接种速度的同时,对待每个接种者提出的疑问,我们也会尽力解答,大量这样的工作,让很多医务人员声音嘶哑,但这是我们职责所在,只要能建立起人群免疫屏障,辛苦也是值得的。”

  

  航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科科长陈建彬表示:“有的时候工作时间从早上7点30分到晚上9点30分,连续14个小时,一个接种台最多能够接种700多剂次。虽然我们休息少了,陪家人的时间少了,但谁都没有推脱和抱怨,因为我们知道,这是我们的工作,我们的责任。”

  

  每天疫苗接种台工作结束后,各接种台负责人需要认真清点剩余的疫苗数量,确保已接种疫苗数、签订的知情同意书数、电脑登记的接种数三方完全匹配后完结工作,这过程不能有丝毫差错。

  盘点疫苗后,他们回到接种岗位清理医疗废弃物、消毒台面、整理物品……待一切收尾工作结束,已经接近午夜。而在短暂的休息后,他们又要赶在第二天早上7点前按时到岗,投入新一天的接种工作中。

  航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石忠剑说:“每天接种量可达2000多人次,如果增加夜场值班,每天可达3000多人次。在保障做到疫情防控和日常诊疗服务‘两不误’的同时,最大限度安排人力,需要调配60人以上的队伍进行轮班,每天我们都要派20多人在现场服务。”

  航城街道里仁俱乐部新冠疫苗接种点仅仅只是我区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的一个缩影,除了白衣天使们辛勤付出,在20个新冠疫苗接种点的岗位上,还有街道、镇、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安保人员等众多基层工作者默默守在一线,维持秩序、为大家提供帮助。

  

  

  

  

  群众安心的背后,是他们日夜坚守在一线持续的坚持与付出,与广大群众共筑全民免疫屏障,让我们对这群可爱又可敬的人道一声谢谢!!

  

  (记者 陈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