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法国等14个国家疫情期间有关管控措施及签证政策摘编(时间截至7月31日)
来源:福州市外事办 2020-08-03 17:50 浏览量:

  1.法国对美国等16国旅客加强入境防疫措施

  由于新冠病毒在法国的传播呈加速态势,7月24日,法国官方宣布对美国等16国旅客加强入境防疫措施。 

  它们分别是美国、巴西、印度、阿尔及利亚、巴林、以色列、南非、科威特、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曼、巴拿马、秘鲁、塞尔维亚、土耳其和马达加斯加。 

  目前,官方表示,只有在法国有固定居所的相关国家公民和居住在以上国家的法国公民才获准入境法国,他们将在抵达法国机场和港口时接受强制性病毒检测,检测呈阳性的旅客将被隔离14天,以防止病毒传播。  

  2.长期签证持有者8月5日起可入境日本

  据日本《东方新报》报道,7月29日,日本外务省宣布一项放宽外国人入境限制的新政。根据新政,持有日本长期签证且在2020年4月3日之前离开日本的中国人,8月5日开始将可以再次入境日本。这是日本因疫情“锁国”以来,首次较大范围放宽入境限制,相关入境申请手续自7月29日起,可以在日本驻各国使领馆办理。 

  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扩大,日本从2020年4月3日开始,原则上禁止来自中国等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员进入日本(有紧急特殊事由的人除外),其后限制范围逐步扩大,目前已多达146个国家和地区。 

  7月22日,日本政府宣布,将优先允许持有日本在留资格、即3个月以上长期签证的外国人的入境。7月29日,相关细则出台。 

  根据日本外务省29日发布的公告,持有日本在留资格、在所在国被指定为禁止入境对象前离开日本的外国人,在办理相关申请手续之后将可以从8月5日开始入境日本。公告特别强调,现阶段只允许在日本宣布入境禁令前获得再入国许可的外国人入境。 

  具体到中国人,就是4月3日之前离开日本、且持有日本长期签证的人,可以在办理申请手续之后从8月5日开始入境日本,但4月3日之后离开的暂时还无法入境日本。 

  此处的长期签证主要指技术人文知识、留学、家族滞在等可在日本长期工作、学习生活的签证。永住、永住者配偶、日本人配偶等长期签证继续沿用此前的政策,4月3日之前离开日本的人可以入境日本。 

  本次新政还对入境日本设置了其它条件,主要包括以下几项: 

  1.入境日本前需在所在国的日本使领馆申请发放《再入国关联书类提出确认书》。申请时需要出示护照、在留卡,以及规定格式的申请书。 

  2.提交出国前72小时内取得的有当地医生签名或盖章的新冠病毒检测证明,该证明在入境日本时和上述《再入国关联书类提出确认书》一起提交给入境审查官。(公告并未说明检测方式必须是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必须是阴性,但是综合各方资讯,应该需要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3.抵达日本后需在机场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然后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外的方式前往住处,并在自己的住处居家隔离14天。 

  具体申请手续请查阅日本外务省和日本驻外使领馆网站。符合入境条件的人,最好根据当前日本的疫情态势谨慎判断,然后决定是否近期赴日。 

  3.菲律宾持永久居留或移民签证的外国人可入境 

  菲律宾移民局近日宣布,从8月1日开始,解除对持有长期签证的入境外国公民的临时旅行禁令。 

  同时,移民局强调,只有持永久居留或移民签证的外国人才可入境,外国游客、非移民签证持有者以及其他类别的外国人仍被禁止入境。如果他们抵达菲律宾,将被遣返。 

  4.泰国这几类外籍人士可入境 

  7月16日,泰国民航局发布最新国际航班服务管理规定,称从7月17日起,国际航班入境旅客必须出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口罩,否则不予办理登机证。并再次重申人员抵泰后,须严格依照泰国官方规定,即在入境口岸接受核酸检测、接受14天隔离检疫,以及下载使用App以追踪在泰境内行踪等。 

  早在7月初,泰国特许包含泰国公民、外交使团人员、泰国公民的非泰国籍直系亲属等11类人员入境泰国。为推动泰国经济快速恢复,7月22日,泰国官方再次批准4类外籍人士入境泰国,包括举办会展活动、拍摄电影、医疗健康及精英卡等群体,还批准缅甸、老挝和柬埔寨三国的劳工入境,并对不同群体入境后的隔离场所、标准都做了详细说明。 

  5.持短期签证入境泰国者9月26日前须离境

  据泰国《世界日报》编译报道,泰国移民局表示,凡持观光签证、落地签证或过境转机签证入境的外籍人士,其签证有效期因新冠肺炎疫情宽限至9月26日,但必须在限期前离开泰国。 

  《民族报》报道称,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后,各国为防疫实施旅行限制,造成许多外籍人士滞留泰国。然而泰国内阁日前已再度核准,延长上述身份外籍人士在泰停留时间至9月26日。 

  外籍人士若要继续留在泰国,务必准备相关文件呈报移民单位进行申请,否则就得出境。此外,长期居留的外籍人士也要在指定期间内办理90天报到。相关规定内容如下: 

  第一,凡观光签证、落地签证或过境转机签证的持有人,以及其他获得签证大赦至9月26日的人士,请做好当天以前离境的准备。但有两项特例,包括“疾病”或“其他特殊因素”。 

  若因“疾病”因素而无法在9月26日前离开泰国,必须备妥医疗证明或相关文件,供各地移民局办公室查验。 

  “其他特殊因素”是指国际航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持续未通航。请联系该国大使馆或领事馆以核发确认信函,申请暂时居留证明,并将相关文件送交各地移民局办公室进行审核;但每次延长期限不得超过30天。 

  第二,至于其他长期签证持有人,也必须赴各地移民局办公室办理续签,各项续签措施将从9月27日起生效。为避免届时人潮拥挤,建议申请人可提早前往办理。 

  第三,所有原本应该在3月26日至7月31日之间办理90天居住地报到者,请于8月1日至31日间,通过指定渠道重新恢复报到。 

  6.澳大利亚悉尼机场每日入境不超过450人 

  由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疫情复发,墨尔本机场封锁,多家航空公司将飞行终点转向悉尼,导致悉尼机场人流量短时激增。 

  为缓解悉尼机场的压力,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已从7月4日起采取限制措施:所有飞抵悉尼的国际航班所乘载旅客数不得超过50人,每日从悉尼机场入境的人数总计不能超过450人。 

  同时,从7月18日起,境外飞抵悉尼的个人须缴纳每人数千美元的费用,用于14天强制隔离期间的支出。 

  7.马来西亚入境前3天须检测同时强制隔离14天 

  因近期马来西亚输入病例增多并导致本地传播,马来西亚政府日前宣布,重新实施新的入境措施。 

  所有从国外入境者,无论是公民或非公民,都务必在进入马来西亚前3天接受RT-PCR(实时聚合酶链反应)检测。同时,这些人抵达后都必须前往隔离中心,接受长达14天的强制隔离。 

  8.希腊乘客定位表(PLF)须在抵达希腊前至少24小时完成 

  早在7月1日,希腊当局就按照欧盟拟定的“14+1疫情安全国”名单,向国际游客开放了旅游市场,冀重启希腊“旅游季”。 

  根据规定,旅客必须在办理值机手续前至少48小时填写《旅客定位表》,提供包括出发地、旅行史、在希腊居住地等信息,填写完成后将获得一个二维码。在旅客抵达希腊后,机场工作人员将检查每名乘客的二维码,并据此引导旅客前往检测区或者出口。 

  7月中旬,希腊民航局发布新的航空指令,再次明确填写乘客定位表(PLF)的时间限制,即从7月16日至8月31日,所有旅客必须在抵达希腊前至少24小时完成表格。未按规定填写旅客定位表的旅客将会面临数百欧元的罚款。 

  9.俄罗斯取消入境外国公民隔离措施 

  自7月15日起,俄罗斯逐步恢复国际航班,并出台新规定。 

  新规指出:外国公民在进入俄罗斯时,需要提供新冠病毒测试阴性结果的医疗文件,同时要求检测必须在抵俄前3日内进行,且是俄语或者英语的医学报告。这就意味着7月15日后,进入俄罗斯的外国公民无需进行14日隔离,但需要提供核酸检测报告结果为阴性的文件。 

  7月23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再次表示,持有因疫情逾期未使用的入境签证的外国人可在俄罗斯使领馆复工后办理重签,无需支付领事服务费。 

  扎哈罗娃指出,免费办理重签需同时符合以下条件:所持签证为单次或两次入境签证且有效起始日期不得早于3月15日;申请人需提交办理相同入境次数或更少入境次数签证所需的文件;所办签证将在2020年3月16日的政府令失效后的6个月内到期。 

  10.驻俄罗斯使馆提醒中俄陆路口岸旅检通道将继续关闭

  据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中俄陆路口岸旅检通道预计9月1日前恢复开通。经向国内主管部门核实,中俄所有陆路口岸旅检通道将继续关闭,近期无恢复开通计划,上述媒体报道不属实。 

  驻俄使馆提醒旅俄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官方权威信息,切勿尝试经由陆路口岸回国。遇有紧急、特殊情况请及时与驻俄使领馆联系。 

  驻俄罗斯使馆领事保护电话:0074999518661或 0079167680296 

  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0074212340572 

  驻伊尔库茨克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0079647301058 

  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0079020780873 

  外交部24小时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0086-10-12308或0086-10-59913991 

  11.英国更新涉疫情签证政策驻英使馆提醒在英中国公民关注

  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网站消息,7月29日,英国内政部网站公布涉新冠肺炎疫情最新签证政策,宣布给予目前在英国境内、所持英国签证在2020年1月24日至2020年7月31日到期的外国公民一个月的宽限期(截至2020年8月31日)。 

  如有关人员在2020年8月31日前仍无法离境,可向英内政部提出特别申请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详细内容请参阅英国内政部网站:https://www.gov.uk/guidance/coronavirus-covid-19-advice-for-uk-visa-applicants-and-temporary-uk-residents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提醒在英中国公民关注上述信息,如有需要请及时咨询英国内政部办理相关手续。 

  12.驻日使领馆将实施在线填表和预约申请中国签证

  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微信公众号消息,驻日使领馆将于2020年8月1日起启用电子签证申请表和在线预约系统。申请人可以登陆“中国签证在线填表”系统或通过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东京、大阪、名古屋)网站,在线填写电子签证申请表并预约办理日期和具体时间。 

  2020年8月1日至8月31日期间,申请人仍可提交旧版纸质签证申请表。2020年9月1日起,申请人必须在线填表,打印确认页及表格,并在确认页和表格第八页签字,与护照及其他申请签证材料一并递交至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东京、大阪、名古屋)或无签证代办的驻长崎、福冈、札幌、新潟总领馆。各签证中心和无签证代办的驻日领馆自2020年9月1日起,将不再受理旧版纸质申请表,且实行不预约不办证。 

  13.驻南非使领馆将启用电子签证申请表和在线预约系统

  据中国驻南非大使馆网站消息,根据国内通知,自2020年8月1日起,中国驻南非使领馆将全面启用电子签证申请表和在线预约系统。申请人需通过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网站 (www.visaforchina.org) 在线填写电子申请表,并预约前往签证中心办理的时间。外交、公务、礼遇签证申请人无需预约,仅需通过该网站在线填表,提前填写并打印申请表后,向中国驻南非使馆或各总领馆提交申请材料。 

  8月1日至31日过渡期内,申请人仍可提交旧版的纸质申请表,提交旧表的无需在线预约。自9月1日起,所有申请人必须在线填写申请表并在线预约,中国驻南非使领馆将不再受理旧版纸质申请表。 

  受南非疫情“封禁”影响,目前我驻南非各使领馆和约翰内斯堡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尚未开始对外营业。如届时重启服务,将按上述要求执行。 

  14.驻里约总领馆提醒申请人办证件需通过电话等咨询预约

  据中国驻里约总领馆网站消息,当前,巴西新冠肺炎持续蔓延,为避免人员聚集、减少交叉感染,驻里约总领馆领事窗口继续暂停对外办公,不现场受理护照、签证、公认证等领事证件业务,领事证件工作人员通过电话、邮箱等方式向公众提供有关咨询和答疑服务。上述安排如有变化或调整,总领馆将通过馆网、微信公众号及时对外发布消息。 

  现阶段,建议申请人暂缓办理各类领事证件。如您有紧急事务需要办证,可拨打总领馆证件咨询热线,也可将您的办证诉求和相关材料发送至总领馆邮箱setorconsularrj@gmail.com,总领馆将及时回复并与您保持沟通,酌情处理。即便可以网上预约申办护照的,也请再次主动与总领馆联系确认;如暂不便办理的,不影响以后来馆换发护照。为保证您的健康与安全,在未经与总领馆电话、邮件联系预约确认情况下,申请人不要径赴总领馆。 

  证件咨询热线(接听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00,下午3:00-5:00): 

  021-965983926(汉语、英语) 

  021-986287385(葡萄牙语) 

  021-981443711(汉语、广东话、葡萄牙语) 

  中国公民领事保护与协助热线:021-32376612 

  领事证件及领保咨询邮箱:setorconsularrj@gmail.com 

  15.驻津巴布韦大使馆提醒在津中国公民近日谨慎出行

  据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津反对党民革运联盟等宣布将于7月31日在首都哈拉雷等地举行游行示威。中国驻津使馆提醒在津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局势,务必保持高度警惕,加强安全防范和应急准备,避免前往人员聚集地区,在游行示威期间关闭店铺,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 

  目前,津疫情形势不断恶化,本地传播病例快速增长,政府已采取包括宵禁在内更为严格的封禁措施,全国各地警察设点盘查增多。请全体在津中国公民每天注意关注津疫情动向,遵守有关封禁期间行政法规,非必要情况减少外出,做好各项疫情防护和安全保卫工作。 

  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使馆联系。 

  哈拉雷中心警察局值班电话:+263-24-2777777/27488367。 

  津巴布韦疫情热线2019,获取有关新冠肺炎信息请拨打2023。 

  新冠肺炎专科医院尚东医院 HealthPoint Uppereast Medical Centre,地址:2 Seagrave Road Avondale, 电话:+263 8677 174760、61、62。 

  中国驻津巴布韦使馆24小时领事保护与协助热线:+263-772128308。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24小时):+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16.中国公民以旅游为目的入境或过境乌克兰,可免签入境 

  中国驻乌克兰使馆表示:根据乌克兰259/2020号总统令:为促进中乌友好关系,加强双方旅游合作,2020年8月1日至2021年1月31日期间,中国公民以旅游为目的入境或过境乌克兰,可享受单次最长30天免签入境待遇,但180天内停留总时间不得超过30天。 

  中国驻乌克兰使馆在此提醒:根据乌方要求,外国公民入境时须备好机票和酒店订单等材料,以供边检查验;疫情期间,还须购买由乌克兰保险公司或与乌克兰保险公司有合作协议的外国保险公司出具的新冠肺炎保险。 

  乌克兰总统府发布的消息指出,对中国公民实行免签制度旨在发展乌中两国友好关系,促进两国在旅游领域的双边合作。消息还指出,总统令自签署之日起生效。内阁应采取措施落实该总统令。 

  据了解,入境乌克兰需要携带包含能够治疗和观察新冠肺炎的保险,此保险需要从乌克兰准入的保险机构或者官方合作的机构购买,否则不被认可。目前中国公民属于乌克兰绿码通行国家,入境不需被隔离。 

  值得注意的是:在有效期180天,只能免签进入乌克兰一次,停留最长不能超过30天。也就是说180天内如果你免签去了一次,在这个有效期内再去乌克兰还需办理签证。乌克兰对中国公民的签证申请程序,经历从最初的纸质申请,到落地签,后取消落地签采取电子签,直至现在实行临时免签,是不断简化的过程。业内人士表示:按照惯例,当临时免签政策时限到达时,官方会再次评估,免签政策有望进一步延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