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联合发文!共创“无疫机关”,长乐这样做!
来源:长乐机关党建 2022-12-01 10:44 浏览量:

  为进一步做好机关防疫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根据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11月24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防控组和区委区直机关工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党建引领“无疫机关”创建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立即行动起来,结合创建模范机关和“无疫社区”,组织开展党建引领“无疫机关”创建专项行动。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组织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职工走在前、作表率,守好机关单位重要防疫线,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有序、管理严密。

  二、创建目标

  全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要严格落实单位主体责任,积极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凝聚群防群治强大合力,守住疫情“零发生”。

   三、具体要求

  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建引领“无疫机关”创建专项行动要做到五个“好”。

  一是守好机关卡口。明确一名领导负责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专人督促和查验进入人员“扫码通行”,做到逢进必扫、逢扫必验,严格落实戴口罩、通风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对外来人员和车辆一律进行登记,有异常情况的一律不得入内。做好环境卫生清理消杀工作,打造干净、舒适、安全、“无疫”的办公环境。

  二是管好干部队伍。无特殊情况,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不得前往高风险区。如确需前往,按照“谁批准、谁负责”要求,严格执行外出报备制度。经报备外出的干部职工,外出期间必须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并及时如实报告活动轨迹及身体健康状况。重点地区返航的干部职工要及时向所属单位和居住地报告,并配合落实各项健康管理措施。

  三是做好个人防护。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带头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出入公共场所自觉配合扫码通行、测温验码等,时刻注意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少聚餐、分餐制等良好卫生习惯。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者,要佩戴医用外科或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具有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并进行核酸检测,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是当好“红雁”志愿者。机关各级党组织之间要加强联动、高效协同,贯彻落实近邻党建“双报到 双融入”工作机制,组织动员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职工下沉到结对共建社区、居住地社区(小区)亮身份、送服务、作表率、树形象,配合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镇(街)村(社区)任务分解,积极参与核酸检测、摸底排查、宣传教育、卡口值勤、后勤保障等志愿服务工作,主动当好防疫工作的宣传员、监督员、信息员、劝导员、服务员,在疫情防控一线展示“红雁”志愿服务风采。

  五是传好长乐声音。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微博、抖音、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宣传渠道,大力宣传报道开展党建引领“无疫机关”“无疫社区”等创建行动的意义、做法、成效以及先进典型事例,加强健康教育知识和防疫政策的科普宣传,提高基层党员群众对我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关注度和参与度,积极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工作保障

  1.压实主体责任。机关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控方案和措施,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指定专门责任科室负责日常工作,按照“谁的人、谁负责”“谁失控、追谁责”的原则,扎实做好工作,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2.强化监督检查。要建立健全日常巡查督导机制,指定专人负责,严格执行创建要求,及时发现、整改问题,落实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区委组织部将适时开展一线考核督导,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督查督办组也将不定期跟进督查,对工作不力、进展迟缓的予以通报批评,对工作突出、成效显著的及时予以表扬等激励,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3.正确宣传引导。要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提高本单位党员干部职工防护意识,对未经证实和来源不明的消息不转发、不传播,做到不信谣不传谣,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全力配合上级要求的数据统计、宣传等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