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漳港街道:探索“1+6X”工作法 齐心共创无疫家园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2-05-24 09:52 浏览量:

  漳港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组织优势、基层优势和群众优势,进一步探索“无疫小区”+“无疫厂区、无疫园区、无疫校区、无疫工区、无疫港区、无疫院区”的“1+6X无疫小区”创建模式,在街道辖区内全面铺开创建“无疫小区”专项行动。

   筑牢企业“防火墙” 共建“无疫厂区”

  景丰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立足企业实际,积极联动志愿服务队、保安队等力量,设置党员先锋岗,严格落实来访登记、核验“三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工作,设立隔离区与医疗废物收集区。每天对员工开展健康监测,严格执行出入人员体温监测制度,为驻守卡点的工作人员提供口罩、消毒液、水等物资保障。

  织密物流“安全网” 共建“无疫园区”

  翔福物流园作为福建最大电商物流综合体,漳港街道紧盯物流运输这一防控关键环节,与百户村和翔福物流园联动,持续打好疫情防控“人防+技防”组合拳,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对外来货车司机进行核码、测温、登记,全程跟进货车从高速路口至物流园,协调指导卸货,对货运柜进行重点消杀。另一方面,以数字赋能强化防控“智慧网”,在翔福物流园卡口处设置全方位监控探头、进出口门禁设备,并设置“漳港疫情防控物流行业从业人员信息申报”小程序,扫码登记人员来源、行程、联系方式、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信息。同时,利用百户村智慧百户管理平台,在百户村卡口点设置AI人脸识别探头,进行实时监测、动态管控辖区人员流动情况。

   铆合抗疫“螺丝钉” 共建“无疫工区”

  中发海悦天澜项目工地、中交二航局滨海快线项目的党员活跃在每个岗位、每个工种,发挥“钉钉子”的作用,无数“螺丝钉”铆合在一起,在做好防疫任务的同时,统筹抓好项目的建设进度。工地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措施和“防疫物资清单”“防疫消杀记录本”“封闭管理花名册”“一人一档”等资料台账,加强与园区网格员的联系,防疫责任一目了然。

  撑起家校“保护伞” 共建“无疫校区”

  漳港中学、漳港中心小学、漳港中心幼儿园坚持以党建引领,从严从紧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到“信息早知道、联防早启动、管控早落实、处置早到位”,全力以赴创建“无疫校园”。

  严守海上“防控岗” 共建“无疫港区”

  坚守海陆防控一线,严防外来输入。在三营澳、百户澳、路顶澳、漳光澳等海港边共设立5个“无疫港区”网格卡口,严格实行闭环管理,网点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切实落实零输入、零感染、零扩散“三个零”的工作目标。同时对渔港工作人员和渔民进行全面摸排,将60岁以上未接种疫苗人员信息进行登记,鼓励动员其前去接种疫苗。

  凝聚战疫“大合力” 共建“无疫院区”

  漳港街道广泛发动村(社区)党组织、小区物业、志愿者、相关职能部门等各方力量,组建起党员先锋岗,组织463名党员志愿者、189支志愿队伍共同参与“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同时,漳港街道机关大院带头示范,严格执行测温、戴口罩、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工作人员、志愿者坚持24小时轮班值守制度,着力做好机关入口和外来人员健康管理,切断疫情在机关单位内部传播途径。

  (记者 柯抒琳 通讯员 柯娇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