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加强疫苗使用管理 保障疫苗质量安全
来源:长乐区卫生健康局 2020-12-30 10:31 浏览量:
    为切实保证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我区切实加强疫苗质量安全管理。严格按照《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和《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疫苗管理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做好疫苗的计划、分发和管理工作。严格按规范建立真实、完整的购进、储存、分发、供应记录。疫苗采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和《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等的规定执行。

一、建立健全疫苗管理制度

区疾控中心严格按照《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和《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疫苗管理制度。2019年以来重新修订《福州市长乐区免疫规划相关制度》和《长乐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管理制度》。

二、强化疫苗全程管理

严格按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2017年版)要求,对疫苗管理工作中验收、入库、储存、运输、分发等各个环节强化疫苗全程管理。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加强推进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建设工作,2020年3月全区全面开始启用疫苗电子追溯系统进行出入库管理,8月底全区范围配备PDA扫码设备、扫描枪、针式打印机、身份证阅读器等。

区疾控中心组织和督促辖区预防接种单位做好新系统启用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好数据备份,保证新旧系统更换的顺利、安全的衔接,确保免疫接种工作的正常开展。加强对接种单位技术指导,组织开展技术培训,确保信息采集准确,系统运行顺畅。 10 月底全区产科接种、犬伤和外伤后破伤风处置、成人接种门诊按《福建省疫苗追溯信息管理系统数据交换标准》,完成与新版福建省免疫规划信息系统(B/S 版)对接。目前全区20家疫苗接种单位疫苗出入库扫码覆盖率100%,疫苗接种扫码覆盖率为100%,全区已实现疫苗出入库和接种扫码全覆盖。

三、加大冷链设备投入,严格疫苗冷链管理

2018年以来,区疾控中心加大对冷链设备投入,采购1辆冷藏车,更新1台医用冷藏箱和医用低温冰箱。20197月对2个在用冷库进行扩容更新。乡级接种单位2018年下半年以来,每个接种点陆续更新配备医用冰箱2-3台,基本能满足全区预防接种工作需要。202012底全区预防接种单位备配冷温度监测系统。

四、加强预防接种人员培训,提高预防接种服务水平

为加强对预防接种人员管理,切实提高我区预防人员的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保障接种安全,减少和杜绝各种预防接种不良反应和事故的发生。区疾控中心定期开展我区计划免疫工作人员资质培训班。2018年以来,每年均开展了2-3场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培训班,每年培训人数约400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