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福州的小伙伴们,不打针的流感疫苗来了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2020-11-04 16:55 浏览量:
  随着秋季到来,流行性感冒也进入了高发期。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虽然该病具有自限性,但在婴幼儿、老年人和存在心肺基础疾病的患者容易并发肺炎等严重并发症而导致死亡,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手段。
  以往我国境内接种的流感疫苗均为灭活疫苗,是将流感病毒进行灭活、裂解后制造而成的,主要引起人体的体液免疫,无法建立黏膜免疫,且需注射接种。而今年上市了一款新的流感疫苗——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开启了中国的疫苗鼻喷时代。只要在鼻腔内轻轻一喷,就完成了接种,它模拟病毒进入人体的机制,可以诱导机体产生黏膜免疫,建立第一道免疫屏障。黏膜免疫的一个好处就是当外界的病毒在刚进入人体呼吸道,还没有开始大量复制之前就已经被黏膜处分泌的抗体中和了,同时,也减少了传统肌肉注射引起来的接种部位不适等不良反应的发生。
  目前上市的鼻喷流感疫苗适合3-17岁人群接种,有需要的小伙伴们可以开始预约了。
  友情提示:
  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规定:非免疫规划疫苗实行省级招标、县级疾控中心采购供应的方式进行,由于各地采购时间不同,到货的时间也会不同。因此如您要了解鼻喷流感疫苗上市情况,可致电咨询居住地所在的预防接种单位或区(县)疾控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