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打完卡介苗,手臂上没有疤,还要再打吗?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2020-07-03 16:30 浏览量:

  在我国出生的娃娃

  每个人身上都带着一个logo那就是卡介苗疤痕俗称卡疤可就是这个疤痕,让不少新晋家长犯了愁关于卡介苗麻麻们问得最多的就是没有疤痕要不要重新再打一针呢? 为何要接种卡介苗?目前结核病仍是危害我国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传染病之一,肺结核主要是经呼吸道传播,传播途径容易实现,如有传染源存在,处理不及时极易造成传播和流行。 卡介苗作为“出生第一针”,主要用来预防儿童结核病,特别是对婴幼儿结核性脑膜炎和粟粒型肺结核有预防作用。 它属于免疫规划疫苗,是国家免疫规划程序规定要给儿童接种的疫苗,免费接种。 什么是卡疤?卡介苗接种后的局部反应与其他疫苗有所不同,绝大部分宝宝接种卡介苗后3~4周会出现局部反应,经历红肿浸润、脓疱形成、破溃、结痂这样一个过程,一般在3个月左右脱痂,局部形成4-5mm的疤痕,也就是平常我们所说的“卡疤”,这是卡介苗接种后的正常反应过程。 接种之后伤口化脓,如何处理? 当伤口化脓之后,爸爸妈妈要给宝宝很好护理。

  注意以下几点: (1)接种疫苗的24小时之内不让伤口沾水,之后想要给宝宝洗澡,需要将反应部位用无菌棉签蘸干。 (2)对于红肿的、流脓部位,不能用碘酒、酒精消毒,也不要包扎,不利于伤口的愈合。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出现局部红肿时不要热敷。 (3)若流出来的是无菌性脓液,可以使用无菌纱布或者无菌棉球擦拭干净反应部位,不要用力挤压;结痂后一段时间会自然脱落。 (4)宝宝接种卡介苗,会发生局部反应,一般没有全身表现。如果宝宝身体有其他反应,需要就医咨询。 (5)这些化脓情况,需要及时就医:·局部强反应——注射局部有脓肿、溃疡,直径>1cm,愈合时间大于3~6个月。·淋巴结强反应——注射同侧腋下淋巴结肿大超过1cm,数量大小不等,有的出现液化和破溃。 没有疤痕,还需要再打一针吗?不需要!研究表明,有大约10%的免疫成功的人,胳膊上没有卡疤,并且卡疤的大小也不能作为免疫反应强弱的标志。 而且,根据国家规定,接种卡介苗后没有卡疤,也不需要复种。 宝宝没按时打卡介苗,怎么补种呢?卡介苗作为“出生第一针”,一般出生时在产房即完成接种。但有些宝宝由于早产,或者体重低于2500克,或者患有其它禁忌症,需要暂缓接种。这种情况的宝宝,需要在出院后,到卡介苗接种点补种。 

  需要注意的是,家长应争取让宝宝在3个月内尽早接种;如果超过3个月则要先做结核菌素试验(PPD皮试),确定未被感染才能补种卡介苗;4岁以上(含4岁)还没接种的话,就不需要补种了。 出现这些情况不能接种卡介苗1、对该疫苗所含任何成分过敏的。 2、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和发热的。 3、免疫缺陷、免疫功能低下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疗的。 4、患脑病、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的。 5、患湿疹或其他皮肤病患的。

  参考:深圳疾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