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进入流感高发季,专家建议戴口罩勤洗手
来源:福州日报 2023-03-14 12:36 浏览量:

  时值冬春交替,流感病毒再次进入高发期。记者昨日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福州儿童医院获悉,连日来到院就诊的流感患儿有所增加。“流感病毒传播能力强,建议儿童、老人等免疫力相对低下人群做好自我防护,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积极接种流感疫苗。”福州儿童医院副主任医师龚慧敏提醒,市民朋友身处人群聚集或密闭空间应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

  流行性感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属于丙类传染病。临床表现以高热、乏力、咳嗽、全身肌肉酸痛等为主。而普通的感冒则以流涕、鼻塞、咽痛等症状为主。目前可感染人的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

  “总体而言,流感症状比普通感冒更重,风险也比普通感冒要高。早期使用药物能缩短病程、减轻症状、降低重症风险。”龚慧敏介绍,流感按病情严重程度可分为普通型流感、重症流感、危重症流感。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风险较高。因此,此类人群若出现持续高热不退、气短、基础病加重等情形,应及时到院就医。如被诊断为流感,应及早使用抗病毒药,避免病情进一步恶化,导致基础病加重。

  龚慧敏表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显著降低感染流感后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对于5岁以下儿童、65岁以上老人、孕产妇、慢病患者等免疫力较弱的人群,可在流感高发季到来之前,提前接种流感疫苗。

  若不幸被流感病毒“击中”,应注意多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做好个人防护,补充营养、多喝水、勤通风,如条件允许尽可能居家隔离等。

  值得关注的是,流感属于呼吸系统传染病,而呼吸系统传染病的预防都是类似的。一些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手段,也可有效降低流感的感染和传播。如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勤通风、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等,都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