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长乐区金峰镇进一步加强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来源:长乐区金峰镇 2021-01-04 19:24 浏览量:

根据《中共福州市委办公室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榕委办发明电〔2020〕70号)精神,为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加强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解决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提升我镇生态环境质量,优化营商环境,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全面排摸。通过对全区域范围内所有规下企业(含个体户,以下简称企业)进行排查,掌握全所有规下企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现状,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对安全、环保均达标的守法企业,引导规范经营,促进健康发展。

(二)分类整治。对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环境污染问题、群众投诉强烈的企业,实施分类治理,在2021年6月30日前基本完成治理任务。

(三)长效管理建立健全散乱污企业(场所)长效管理机制,2021年7月1日后全面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和环保达标水平,保护广大劳动者生命财产不受损失,营造良好的、公平的营商环境,全安全生产形势继续趋好,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组织机构

成立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镇政府分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任副组长,镇政府分管安全生产领导任常务副组长,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财政所镇纪委、水利站、环保站、供电自来水公司等部门负责人各村(社区)主干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办公室(下称散乱污整治办),办公室设在镇环保站张鼎淦副镇长办公室主任,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综合执法大队、环保站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并指派专人组成工作专班集中办公,统筹、协调、推进全散乱污专项整治工作。

三、整治内容

(一)摸排范围。对全镇区域范围内所有规下企业(含个体户,以下简称企业)进行全面排查重点针对镇区内河、饮用水源保护区、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敏感区域和居民聚集区等重点部位

(二)整治对象。本方案所称的散乱污企业(场所)是指各村(社区)在镇区域范围内排查所有规下企业,发现不符合产业政策和产业布局规划,未依法办理相关审批或登记手续,污染物排放不达标,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场所)等,重点针对以下几类企业(场所)。

1.无环保生产条件,即未办理相关环保手续、无污染防治设施投入的;

2.无安全生产条件,即生产经营场所存在“三合一”或“多合一”的;

3.超标排放或存在环境污染的;

4.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未依法办理相关安全生产手续;

5.因环境或安全原因群众投诉强烈的

(三)整治措施。按照关停取缔、整合搬迁、升级改造三种方式实行分类整治。“关停取缔”是指对不符合产业政策,依法应办理而未办理相关审批或登记手续,违法排污严重的企业(场所),达到法律规定停产、停业、关闭情节的,依法关停取缔,做到“两断三清”(切断工业用水、用电,清除原料、产品、生产设备);“整合搬迁”是指对达不到停产、停业、关闭条件,不符合产业布局规划、未进驻工业园区的规模以下企业(场所),但符合产业政策的,组织开展综合评估,整合后达到相关管理要求的,限期搬迁进驻工业园区,并依法补办审批或登记等手续;“升级改造”是指对达不到停产、停业、关闭条件,未列入整合搬迁计划,符合产业政策和产业布局规划,依法可以补办相关审批或登记手续的,依法限期整改并办理审批或登记等手续,纳入日常监管。

对未如期完成综合整治的散乱污企业(场所),由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环保站、安办、综合执法大队及所在村(社区)等部门依法依规采取进一步措施。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由镇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领导小组负责全镇散乱污企业(场所)生态环境问题联合整治工作,按职责分工督导村(社区)整治工作;镇散乱污整治办负责调度、汇总村(社区)整治情况以及镇直相关部门审核、督导情况,建立统一台账,通报整治工作进度,牵头组织重大问题联席会商,并向区散乱污整治办报告重大事项。村(社区)要建立相应的工作制度,扎实推进辖区内散乱污企业(场所)生态环境问题综合整治。

(二)明确职责分工。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许可、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主体。

村(社区)落实属地责任,负责组织对辖区内的散乱污企业(场所)开展集中排查,摸清具体类型和数量、具体位置和信息、是否违法违规等,列出整治清单,制定整治措施,并实施分类整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同时,负责做好本辖区该项工作后勤保障、信息上报等工作。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综合执法大队、安办、镇城镇化发展服务中心全力配合属地村(社区)开展散乱污企业(场所)排查整治工作。

派出所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涉及散乱污企业(场所)的各类黑恶势力,按两法衔接要求,及时办理相关部门移交的案件;

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审核、督导散乱污企业(场所)无照经营问题的整治,对列入关停取缔名单内的企业,符合撤销、吊销情形的,依法撤销、吊销营业执照,对符合注销条件的企业依企业申请依法予以注销

综合执法大队配合各部门进行违法散乱污企业(场所)的现场执法及维稳;

安办负责审核、督导存在生产安全隐患的散乱污企业(场所)的整治;

镇城镇化发展服务中心负责审核、督导利用违章建筑从事生产经营的散乱污企业(场所)的整治;

供电所、自来水公司对镇直部门、各村(社区)提供的散乱污企业(场所)关停取缔名单实施停止供电、供水;

镇纪委负责对散乱污专项整治工作违纪、违法工作人员进行处分;组织开展散乱污专项整治工作的督查,对逾期未完成整治任务的单位与责任人进行通报、督办;

财政负责整治行动工作经费保障;

其他有关单位负责督导本行业、本领域散乱污企业(场所)无证、未备案经营等问题的整治,依法严厉查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

(三)强化联合整治。村(社区)、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整治、强化联合执法,要明确目标任务、整治重点及工作措施;要加强司法联动、“两法”有效衔接,对涉嫌违法违规构成犯罪的要第一时间移送派出所联动执法,确保整治效果。

(四)做好信息工作。建立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信息公开制度,公开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企业名称、地址、整治责任单位、整治责任人、整治措施、整治时限等。村(社区)应于2021年2月—2021年5月,每月10、25日分别向镇散乱污整治办报送整治情况(附件3、4),镇散乱污整治办汇总后于每月15、30日分别向区散乱污整治办报送整治情况(附件3、4)。

 

 

 

                                        长乐区金峰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31日

 

 

附件:1.长乐区金峰镇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领导小组

2.长乐区金峰镇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办公室

3.长乐区金峰镇散乱污企业(场所)排查登记表

4.长乐区金峰镇散乱污企业(场所)问题专项整治责任清单

 

 

 

 

 

 

 

 

附件1

长乐区金峰镇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领导小组

 

     长: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林永焱  镇党委综治副书记

常务副组长:张鼎淦  镇政府副镇长

     员:韩祖持  镇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希勇  金峰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陈家煌  金峰派出所副所长

陈国奖  镇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

李巧巧  镇财政所所长

              镇纪委副书记

林金  镇城镇化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镇环保站站长

林传春  镇水利站长

   镇安办主任

陈  武  城管监察中队队长

李作党  镇供电所所长

王小楠  镇自来水公司经理

许典开  凤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王顺榕  塘下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金灼  集仙村村委会主任

   塔光村村委会主任

陈少钦  三星村村委会主任

林宜劳  前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张财友  首峰村村委会主任

高容善  首台村村委会主任

陈雪官  华阳村村委会主任

梁春福  华刘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仙高村村委会主任

   陈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陈依钦  后团村村委会主任

郑秋香  凤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陈晓风  金峰村村委会主任

周淑英  六林村村委会主任

陈春财  兰田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林发金  锦凤村村委会主任

陈庆玲  陈垱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金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李洪开  胪峰社区居委会主任

 

 

 

 

 

 

附件2

福州市长乐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张鼎淦  镇政府副镇长

     员:曹春新  金峰派出所所长

郑希勇  金峰市场监督管理所

韩祖持  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镇环保站站长

镇散乱污整治办负责调度、汇总村(社区)、部门整治情况以及镇直相关部门审核、督导情况,建立统一台账,通报整治工作进度;牵头组织重大问题联席会商,并向区散乱污整治办报告重大事项;对接区散乱污整治办及时按规定上报相关整治情况;统筹、协调、推进全镇散乱污(场所)综合整治工作。

 


附件3

长乐区金峰镇散乱污企业(场所)企业排查登记表

填报部门:(盖章)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序号

村(社区)

企业名称

企业地址

存在问题

责任单位

整治措施

其他说明

 

不符合产业布局规划

落后产能、不符合产业政策

违法用地

利用违章建筑从事生产经营

存在环境安全隐患、违法排污

存在生产安全隐患

无照经营问题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关停取缔

整合搬迁

升级改造

 

 

 

 

 

 

 

 

 

 

 

 

 

 

 

 

 

 

 

 

 

 

 

 

 

 

 

 

 

 

 

 

 

 

 

 

 

 

 

 

 

 

 

 

 

 

 

 

 

 

 

 

 

 

 

 

 

 

 

 

 

 

 

 

 

 

 

 

 

 

 

 

 

 

 

填报人:                                      村(社区)主干:                                     工作队长:

 

 

 

 

 

 

                 

附件4

长乐区金峰镇散乱污企业(场所)问题专项整治责任清单

填报部门:(盖章)                                                                       填报时间:              

序号

村(社区)

企业名称

企业地址

企业

负责人

存在问题

分类整治措施(整治改造/整合搬迁/关停取缔

整治工作

责任人员

整治

进展

情况

已关停企业

是否实行“两断

三清”(/否)

是否完成整改

(/否)

 

 

 

 

 

 

 

 

 

 

 

 

 

 

 

 

 

 

 

 

 

 

 

 

 

 

 

 

 

 

 

 

 

 

 

 

 

 

 

 

 

 

 

 

 

 

 

 

 

 

 

 

 

 

 

 

 

 

 

 

 

 

 

 

 

 

填报人:                              村(社区)主干:                                     工作队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