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福州市长乐生态环境局关于拟作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的公示(2022年9月23日)
来源:福州市长乐生态环境局 2022-09-23 10:43 浏览量: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长乐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潭头污水处理厂二厂及配套管网)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批复。为保证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审查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年9月23日-2022年9月30日(5个工作日)。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联系电话:0591-22055035         

  传  真:0591-22055035         

  通讯地址:福州市长乐区首占镇和谐路财富广场大厦1#1a#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办公室303

  邮  编:35020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 

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长乐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潭头污水处理厂二厂及配套管网)
长乐区潭头镇克凤村,潭头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南侧地块
福州市长乐区城市排水有限公司
福建省环境保护设计院有限公司 
1)项目名称:长乐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潭头污水处理厂二厂及配套管网)
2)建设单位:福州市长乐区城市排水有限公司;
3)建设地点:长乐区潭头镇克凤村,潭头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南侧地块;
4)占地面积:征地74.93亩;
5)建设性质:新建;
6)生产规模:新建处理规模为2.0m3 /d的潭头污水处理厂二厂,主要生产构筑物包括:粗格栅及进水泵房、均质水解池、氧化沟、二沉池、深度处理综合池、污泥脱水机房等;配套污水管网改造工程为鹤上钢贸物流园内京岭路现状污水管网病害修复,管道修复全长约 2.0km,现有污水管内径为DN400
7)处理工艺:
粗格栅+细格栅及曝气沉砂池+水解酸化池-改良型 Carrousel 化沟+二沉池+高效沉淀池+V 型滤池+滤布滤池+接触消毒池处理工艺,污泥处理工艺采用污泥浓缩-药剂调理-厢式隔膜压滤机深度脱水工艺,脱至 60%含水率以下
后,外运焚烧处置或资源化利用处置。
8)服务范围:长乐金峰片区,包括金峰、鹤上、潭头、湖南、文岭、梅花镇及临空央宵山东北片临空港三期片区内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片区覆盖人口约30万人,工业企业658(含印染企业19 ),总服务面积约 205.12km2
9)排放标准:处理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的一级 A 标准后,接入潭头污水处理厂已建排放口排放;
10)工作时间:年工作365(按最大量计算),每天24小时;
11)职工人数:20 人;
12)工程投资:11692.03万元;
13)建设工期:总工期24个月,前期工作6个月,计划2022 9月开工,预计 2024 3投产。

水污染防治措施及其可行分析

  本工程采用成熟的粗格栅+细格栅及曝气沉砂池+水解酸化池-改良型Carrousel 氧化沟+二沉池+高效沉淀池+V 型滤池+滤布滤池+接触消毒池工艺,设计中主要设备采用进口设备和国产优质设备,监测仪表和控制系统采用进口设备,自动监控水平较高。排污口作规范化处理,安装在线检测仪器。因此,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转是有保证的,能达到相应的设计出水水质,不会对排放水体造成污染。
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及其可行分析
  本项目采用生物滤池除臭,预处理单元、污泥处理单元等臭气源部位进行加盖封闭、负压抽吸集气后由两套生物除臭系统处理,其中生化池两套除臭系统风量分别为 13000m3 /h;污泥处理区除臭风量 17000m3 /h,除臭后尾气分别通过 15m高排气筒排放。项目恶臭气体 NH3 H2S 的有组织排放速率可以满足 GB14554-93《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表 2 中标准限值要求。因此,本环评认为本工程采用生物滤池除臭法在工程技术上是可行的,采取措施后,厂界及敏感点恶臭污染物浓度均达标,本项目的恶臭污染防治措施是可行的。
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及其可行分析
  本项目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按照源头控制、分区设防、污染监控、应急响应相结合的原则,从污染物产生、入渗、扩散、应急响应全阶段进行控制。此外,项目还应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向当地环保主管部门备案,制定完善的环境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规范管理,在落实评价提出的各项环保措施后,项目运行期对地下水的影响可降至最小,措施可行。
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及其可行分析
  项目建成投产后,噪声主要为污水处理区鼓风机、污水提升泵、空压机、污泥脱水机、污泥泵、各类污水泵等设备噪声,其噪声声级 70~90dB(A)之间。在噪声防治过程中,首先须选用低噪声设备,其次通过充分利用厂房建筑隔声与减振,从传播途径上减小噪声。
  根据噪声预测结果,厂界噪声均可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 类标准。因此,本项目采用的降噪措施可行。
固废污染防治措施及可行性分析
  (1)栅渣、沉砂集中收集后委托环卫部门清运处理。
  (2)污泥经过压榨脱水后(含水率不高于 60%),外运焚烧处置或资源化利用处置。
  (3) 生活垃圾经厂内垃圾桶集中收集后,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
  (4)实验室分析及在线监测仪分析废液及废矿物油经收集后暂存于危废暂存间,委托危险废物资质单位处置。
  综上所述,本项目只要采取适当的固体废物贮存、处理与处置措施,并按本环评提出的要求加以完善后严格执行,可使产生的固体废物均能得到有效的处理及处置,不会对外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土壤污染防治措施及可行性分析
  本项目从源头控制措施、过程防控措施等方面防控土壤污染,项目在严格执行环保措施后,项目造成的土壤污染影响较小,对土壤环境的影响可以接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