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福州市长乐生态环境局关于拟作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的公示(2022年9月22日)
来源:福州市长乐生态环境局 2022-09-22 15:22 浏览量: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长乐城区污水处理厂二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批复。为保证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审查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年9月22日-2022年9月29日(5个工作日)。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联系电话:0591-22055035         

  传  真:0591-22055035         

  通讯地址:福州市长乐区首占镇和谐路财富广场大厦1#1a#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办公室303

  邮  编:35020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 

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长乐城区污水处理厂二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

  

长乐区航城街道霞洲村太平港

福州市长乐区城市排水有限公司 福建环诺科技有限公司 

1项目名称:长乐城区污水处理厂二厂及其配套管网建设工程

2)建设地点:长乐区航城街道霞洲村

3)建设性质:新建

4)建设单位:福州市长乐区城市排水有限公司

5)建设规模:新建处理能力为4m3/d污水厂一座。

污水处理厂工程:粗格栅及进水泵房、配水井、细格栅及旋流沉砂池、A/A/O生物反应池、二沉池、深度处理综合池、接触消毒池、巴氏计量渠、出水在线监测室、鼓风机房及变配电间、综合加药间、污泥浓缩池、污泥调理池、污泥脱水机房、综合楼、传达室及除臭系统。

配套进水管网:营前、首占、市区市政污水管网存在病害进行修复,改造修复污水管网总长约53.3km

6)处理工艺:污水采用“粗格栅+细格栅+旋流沉砂池+A/A/O生物反应池+高效沉淀池+布滤池+接触消毒池”,污泥采用“污泥浓缩+污泥调理+厢式隔膜压滤机压榨”深度脱水工艺,至60%含水率以下后,外运焚烧处置或资源化利用;除臭采用“生物滤池除臭工艺”。

7)服务范围:营前、首占、市区包括新城区、旧城区及航城中心区与筹东等片区。

8)排放标准:尾水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排放标准,尾水经尾水泵房提升至洋屿闸西面堤外的闽江河段低水位排放,排放口已建。

9)总投资:36063.7万元

10)劳动定员15人,年运营天数365天,工作时间24小时。

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①应使用水泥搅拌站提供的商品混凝土进行施工浇筑。 

  ②对建筑垃圾及弃土应及时处理、清运、以减少占地,防止扬尘污染,改善施工场地的环境。 
  ③施工过程中,作业场地周围应采取围挡、围护以减少扬尘扩散。
  ④施工期间基础开挖、场地平整、水泥和砂石运送等造成施工场地及附近环境的尘土飞扬,建设单位应及时洒水抑尘等措施;应避免在大风天气进行水泥、黄沙等的装卸作业,对水泥类物资尽可能不要露天堆放,即使必须露天堆放,也要注意加盖防雨布,减少大风造成的施工扬尘,以减少对周边敏感目标的影响。 
  ⑤施工场地的平整、挖填土方等应分片、分期进行,临时道路必须平整压实固化,减少道路扬尘量。 
  ⑥施工车辆出入施工现场必须防止泥土带出现场,应在施工场地配备车轮洗刷设备,用于进出车辆车轮冲洗。 
  ⑦严格限制车辆超载,以避免沙土泄漏等有效措施来保持场地路面的清洁,减少施工扬尘对运输道路两侧的影响 

废水污染防治措施

  1)施工现场不设置施工营地,施工人员租住周边民房,生活污水排放至现有市政污水管网。
  2)施工前应先做好建设用地地表的清理工作,清理的各种垃圾禁止排入河道或就地填埋。污水处理厂建设中所有挖方应全部利用,作为污水处理厂场地内填方。
  3)施工机械修配厂、汽车保养站等临时辅助设施可直接利用当地的已有设施,施工区仅在出入口设置洗车平台进行车辆冲洗,施工机具清洗废水经隔油沉淀后回用于场地和周边道路降尘,不外排。
  4)加强施工设备的维修与保养,在施工前应检查施工机械,避免施工过程中漏油等事件发生。
噪声防治措施
  1)制订施工计划时,应尽量避免同时使用大量高噪声设备施工。减少夜间施工量,禁止夜间车辆运输,白天车辆运输时,限制速度,不允许按喇叭。

  2应合理安排作业时间,禁止在2200~次日0600和中午1200~1400时间段施工;因特殊需要必须夜间进行产生高噪音的施工连续作业时,施工前建设单位应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方可进行夜间施工。

  3)设备选型上,尽量采用低噪声设备,对动力机械设备进行定期的维修、养护;设备常因松动部件的振动或消声器的损坏而增加其工作时的噪声级。闲置不用的设备应立即关闭,运输车辆进入现场应减速,并减少鸣笛。

  4)按规程操作机械设备,降低人为噪音,保护现场施工人员的健康。

  5)合理布置施工场地,必要时对距离施工场地及较近的居民区敏感点采取隔声措施,以保证周边居民有一个安静的生活环境。

固废污染防治措施

  1)施工人员生活垃圾集中后委托环卫部门及时清运。 

2)对可回收的建筑垃圾如废钢筋等经收集后回收利用,建筑边角料、废砖用于厂区内回填,其他施工垃圾如包装袋、废木材等经集中收集后,委托环卫部门清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