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福州市长乐生态环境局关于拟作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的公示(2020年11月23日)
来源:福州市长乐生态环境局 2020-11-23 16:37 浏览量: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长乐区头污水厂扩容至8万吨/日工程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批复。为保证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审查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年11月23日-2020年11月30日(5个工作日)。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联系电话:0591-22055035        

  传    真:0591-22055035        

  通讯地址:福州市长乐区首占镇和谐路财富广场大厦1#1a#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办公室303        

  邮    编:35020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

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长乐区潭头污水厂扩容至8万吨/日工程 

  

       

     

     

       

 

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潭头镇克凤村

  

     

     

   

    

 

福州市长乐区中冶水务有限公司 

  

     

       

 

福建省环境保护设计院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长乐区潭头污水厂扩容至8万吨/日工程 

建设单位:福州市长乐区中冶水务有限公司 

建设性质:改扩建 

占地面积:总占地面积共8.64公顷(129.6),本次扩容占地面积约1.88公顷 

总投资:8176.03万元 

建设规模:扩容2.0×l04m3/d 

服务范围:长乐金峰片区,包括:金峰、鹤上、潭头、湖南、文岭、梅花和漳港街道区内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片区覆盖人口约30万人,工业企业约658(含印染企业19),总服务面积约205.12km2。 

建设地点:长乐区潭头镇克风村(长乐区潭头污水处理厂厂区内) 

工作制度:四班三运转 

劳动定员:新增生产人员10人 

项目实施计划:项目总工期17个月,实际施工期10个月 

  

 

 

 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1)本次扩容工程利用原排污口,不对排污口进行改建或扩建,不涉及厂区范围外的施工,因此,项目施工期对排污口周边以及下游潮沟没有影响; 

(2)运营期退潮排放,污水处理厂通过保护设计设备配备,防止突发环境事件;预留污水事故应急池,安装水质自动监测系统,一旦发生故障,停止向管道排污,业主启用事故应急池,防止突发事故而使污水直接外排;制定应急预案,实行分级负责制,一旦发生事故,按预案程序应对措施处理;对尾水排放口周边区域生态环境进行跟踪监测,若发现环境质量和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发生重大变化时,及时报告主管采取应急措施。 

1水环境保护措施

①本项目建设后,近期内区域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度削减,建议对于本项目运行后对周围环境影响情况,通过对特征污染物、周边生物物种变化、河口底质中重金属含量变化等进行跟踪监测与分析,以及时采取相应的对策与措施; 

②根据海域的潮汐规律及本项目推荐的排放方案,项目尾水排放应采用运行管理简单,维修保养方便的PLC自动控制系统进行控制,以确保项目尾水按最佳排放方案排放。 

③为防止污水处理厂事故状态下,污水排入海域,本报告要求建设容积合适的事故应急池,事故状态下,未经处理的废水排入事故应急池收集,待污水处理厂恢复运营后,处理达标后再排放。 

大气环境保护措施

扩容工程的产臭构筑物加盖后,恶臭气体经收集后进入生物滤池处理,处理后气体分别通过15m高的排气筒排放。 

声环境保护措施

(2)营运期环境保护措施 

首先从声源上控制,即选用先进的低噪声机械、设备、装置,对厂区内办公场所,应在建筑物设计上,采用减低噪声设计,如隔声墙、双层窗户等;对污水厂使用的各种噪声源设备进行防振、消声处理,通过治理,使这些设备对周围的噪声影响降低至规定的标准,同时加强机械设备的定期检修和维护以减少机械故障等原因造成的噪声影响。 

固体废物保护措施

扩容工程产生的污泥经调理、脱水后含水率达到60%后,送至长乐区车里垃圾厂焚烧处置。 

地下水污染防控措施

(1) 分区防渗

根据《地下水导则》(HJ610-2016)、《石油化工工程防渗技术规范》(GB/T 50934-2013)及地下水的环境影响结果,将扩容工程划分为重点防渗区、一般防渗区和简单防渗区。 

重点防渗区:是指位于地下或半地下的生产功能单元,发生物料泄漏后不容易被及时发现和处理的区域或部位,主要包括格栅井、调节池、初沉池、MBBR池、污泥泵房、污泥浓缩池、污泥脱水机房等。 

一般防渗区:指裸露地面的各生产功能单元,对地下水环境有污染的物料或污染物泄漏后,可及时发现和处理的区域或部位,包括事故应急池、消毒池、巴氏计量槽、加药间、风机间等。 

简单防渗区:除重点防渗区和一般防渗区外其他区域,不会对地下水环境造成污染或者可能会产生轻微污染的其它建筑区。 

(2) 污染防控

在地下水流向的上、下游布置地下水水质监测井,及时掌握地下水动态。 

土壤环境防控措施

扩容项目运营过程中,应通过源头控制、过程防控以及提高企业环境风险管理水平等方面采取防控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