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福州市长乐生态环境局关于拟作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的公示(2020年9月27日)
来源:福州市长乐生态环境局 2020-09-27 17:19 浏览量: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国道G316线长乐漳港至营前段工程涉及石油管道迁改工程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批复。为保证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审查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927日-2020年10月10日(5个工作日)。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联系电话:0591-22055035      

  传    真:0591-22055035      

  通讯地址:福州市长乐区首占镇和谐路财富广场大厦1#1a#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办公室303      

  邮编:350200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国道G316线长乐漳港至营前段工程涉及石油管道迁改工程

 

 
   

福州市长乐区首占镇、营前街道

 

 
 

福州新区交通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福建省环境保护设计院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国道 G316 线长乐漳港至营前段工程涉及石油管道迁改工程;

建设单位:福州新区交通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建设性质:改建;

资:3766.65万元;

项目地点:长乐区首占镇、营前街道;

建设内容:长乐区新建G316国道在首占镇与中石化现运行成品油管道存在交叉或管道在新建G316国道红线内与高架桥桥墩位置冲突,需对管道进行局部迁改。迁改原管道长度约为3.2km,迁改管道全长约 4.2km,管道长度增加约1.0km。起点位于沈海高速公路与营融线交叉点东北侧,终点于翻越小象山约1.0km 后与原管衔接。

进度安排:建设周期为7个月。

计算工作天数:210

1、环境空气影响评价结论

本项目管线施工影响主要为施工带清理、开挖管沟、回填土方、汽车运输装卸、钢管和施工材料的运输车辆尾气和各种燃油机械设备运转产生的废气,对施工现场周边的环境空气将造成一定的影响。由于施工过程为分段进行,施工时间较短,且以上地段管道沿线土壤多比较湿润,因此总体而言,管线施工作业扬尘污染是短时的,且影响不会很大。为防止旧管中残存的油气(以非甲烷总烃计)随氮气排出污染周边环境空气,旧管排油时,施工方在排气管处设置一套移动式油气回收装置,油气冷凝后通过罐车抽送至兴闽油库,经处理后的氮气排入空气中。氮气排放属于低空无组织排放源,经油气回收装置处理后,起点处施工场界非甲烷总烃无组织排放量较小,非甲烷总烃排放达《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DB35/1782-2018)3中的无组织排放浓度限值标准,因此旧管处理排放的废气对周边大气环境影响较小。

2、地表水影响评价结论

本次迁改管道沿线经过的冲沟为塔山和小象山沟底连接处冲沟,无较大地表水体,共穿越1次,采用直埋方式施工。冲沟开挖施工期尽量选择在枯水季节。开挖的冲沟水量很小,通过导排引流,对水质影响很小。

管道试压废水中除含有因管道中的泥沙、铁屑等导致的悬浮物外,一般不含有其它污染物,本身水质较好。类比现有管道施工做法,本评价要求,施工单位除在管道口安装过滤器外,应在试压废水排放点(起点施工场地)设置一座沉淀池,试压废水经过滤、沉淀后,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1III类水质标准后,排入周边水体,对水环境影响不大。

在对旧管排油结束后,将采用清水对旧管进行清洗。该清洗水不循环使用,所有清洗过程中产生的含油或含化学清洗剂的废水由起点处设置一套油水分离成套设备进行处理,经处理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4中三级标准后的废水通过槽车运往长乐城区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不对周边产生影响。

3、声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根据调查,管线沿线两侧200m范围内,最近的村庄为洞头村,其北侧供电用地的居民楼与管线的最近距离在22m左右,可以断定,这些敏感点的声环境在施工期会受到施工噪声的影响,距管线较近的村庄噪声值会超过标准限值。但是,施工噪声是短暂的且具有分散性,一般在白天施工,不会对夜间声环境产生影响。因此,一般管线施工噪声对周围居民的生活影响不是很大。

4、固体废物影响评价结论

由于生活垃圾产生量较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委托环卫部门清运处置;定向钻施工产生的废泥浆,在各定向钻点设置泥浆池,干化后送至生活垃圾处置场;施工废料收集后委托环卫部门清运处置,采用开挖处理的旧管道回收再利用;生活垃圾收集后;本项目拆迁厂房、活动房2处,拆迁产生的建筑垃圾委托市政渣土部门清运处置;旧管清洗废水处理产生的浮油、污泥等,收集后委托危废处置单位处置。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均得到妥善处理处置,对周边环境不会产生明显的不利影响。

5、生态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在管道施工的过程中,将会在一定程度上破坏当地野生动物栖息的生境,影响它们的正常取食活动,但由于当地野生动物迁移及适应能力较强,在受到干扰后,能迁移到周边相对较好的生境,因此,工程施工对其影响较小。

运行期正常情况下,管道所经地区地表植被、农作物生长也基本恢复正常,本项目输送管道不需加热,因而不会因管道散发的热量对植物生产造成影响。

6、地下水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运营期,在正常工况下,管道全封闭运输物料,正常运营情况下输油管线不会影响下层的浅层地下水及与水源地发生水力联系的含水层。正常工况下建设项目不会对地下水环境造成影响。在非正常工况下不考虑包气带对污染物的自净、吸附、生化作用等阻滞效应,地下水污染模拟预测结果显示:管道破裂情况下,石油类污染扩散较慢,主要污染近距离范围。

7、环境风险影响评价结论

本项目涉及的主要危险物质为成品油。通过重大危险源辨识,本项目不属于重大危险源,主要事故类型为输油管道成品油泄漏。根据风险识别、源项分析及事故后果分析,评价认为在采取环评提出各项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应急处置措施和完善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后,项目环境风险处于可接受水平,从环境风险评价的角度看,项目建设可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