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航城街道:创新河湖巡护新思路 探索“双河长”工作机制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1-03-05 15:05 浏览量:

     春雨霏霏,微风拂面流水潺潺的五竹溪水面上,两人乘坐在一叶皮划艇间,一人挥桨沿河前行,一人挥杆清理杂物,两人配合默契,所过之处,波平水清。

  这是3月2日航城街道企业河长巡河活动启动仪式的场景。当天,航城街道的“行政+企业双河长”首次在五竹村开展巡河活动。

  据航城街道负责人介绍,今年开春街道结合辖区水环境治理实际,持续深化河湖长制工作,汇聚各方力量,用好民间河长、企业河长等社会力量,营造河湖保护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深厚氛围。

  在实践中航城街道突破固有观念窠臼,创新河湖巡护新思路,通过理顺行政和民间力量权责,充分发挥政府河长“管和治”,企业河长“保和护”的各自职能优势,鼓励企业参与河湖治理,推动探索构建“行政+企业双河长”工作机制,确保辖区河湖实现共建、共管、共享。

  航城街道的创新离不开企业的责任感

  福建锦林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针织品的企业,于2003年创立,年产值5000多万元。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在航城街道和五竹村委的动员引导下,董事长谢建林先生主动请缨担任企业所在的五竹村河道河长,参与到河湖水系综合治理中来,并慷慨出资购置巡河艇,抽调员工成立锦林纺织义务护河队,协助巡护五竹溪河道。

  下一步,航城街道将继续激发辖区内各个企业积极性,以点带面,深化“行政+企业双河长”工作机制,让更多企业家和社会热心人士投入到河湖水系综合治理事业中来,为构建美丽和谐幸福的新长乐贡献“航城力量”。

  (记者 杜胜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